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间
不挣钱的“兼职”,她一干就是3年
时间:2020-10-27

  近日,家住河间市米各庄镇李赵庄村的王君娜拎起一个装着理发工具的包,朝李赵庄村村委会赶去。每个周六,是她免费给村里老人理发的日子。

  3年来,王君娜练就了一个新本领:只要看看村里人的发型,就知道是不是她的“老顾客”。村里100多位老人谁喜欢把头发留短点,谁喜欢把头发留长点,谁的头发长得快,谁的头发长得慢……王君娜一清二楚。

 

村里没有理发店 她兼职做“理发师” 

 

  王君娜赶到村委会时,已经有五位老人等着她了。“你可来了,我们都想你啦!”看到急匆匆赶来的王君娜,老人们脸上乐开了花。

  拿出理发工具,王君娜开始熟练地给一位老人理发。

  说起王君娜,老人们都赞不绝口。要不是她主动当起村里的兼职“理发师”,老人们理发都成了难题。

  李赵庄村位置比较偏僻,村里连个理发店都没有。谁想理发,就得去三四公里外其他村里的理发店。那时候,王君娜和丈夫经营着一家工厂,天天忙得团团转,没意识到出村理发的不便。

  直到3年前,王君娜才真正体会到村里老人理发的难处。当时,王君娜去村里的超市买东西,听到一位老人在跟店主聊理发的事儿。那位老人不会骑电动自行车,儿女工作又太忙,没有时间带她去外村理发。“理个发咋就这么难呦!”老人的话像一根针扎在王君娜心上。

  “大姨,你别发愁。我学过理发,以后我给你们理发。”王君娜天生就是个“热心肠”,当即决定为村里老人做点事。

  于是,王君娜自费买来理发工具,在村里的一家超市门口,免费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那时候天气比较冷,王君娜就把理发时间定在每周六的中午。那个时间段还算暖和,厂里的工人也都下班了,她正好能从工厂赶过去给老人理发。

 

有人出门不便 她定期上门去理发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老人担心年轻的王君娜嫌他们脏,不好意思去理发。有的人站在一旁观望,还有的人说王君娜在作秀,肯定坚持不了多长时间。

  第一次给老人理发的时候,王君娜暗暗责怪自己没早点给老人理发。有些不方便出门的老大爷不能出村理发,头发长得都能扎小辫了。一些老太太嫌出村麻烦,就自己在家用剪刀剪发,头发剪得长短不一。

  为避免老人们扎堆和等待时间太长,王君娜坚持每周为老人理一次发。慢慢地,哪些老人喜欢什么发型,隔多长时间来理一次发,她都了如指掌。

  有一次,王君娜给老人们理完发,正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时,村里一位老人拄着拐棍赶了过来。王君娜一问才知道,这位老人腿脚不好,用了很长时间才从家赶过来。

  “您以后不用来这儿理发了,我上您家给您理发去!”王君娜一边理发一边嘱咐老人。

  王君娜发现,村里有4位老人腿脚不好。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骑着电动自行车上门给他们理发。如今,其中的两位老人已经去世,王君娜依然坚持为另外两位老人上门理发。

  3年来,王君娜光推子就用坏了3个。

 

笤帚、蔬菜、黄豆酱 老人们花样“送礼” 

 

  如今,王君娜家的工厂已从最初的家庭式作坊发展成为小有规模的企业。她也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女强人”。平日里,王君娜忙工作,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可不管多忙,只要到了给老人理发的日子,她准能按时出现在老人们面前。

  后来,王君娜的“理发室”从超市门口换到了村委会。春季、秋季和冬季的每个周六中午,夏季的每个周六早上,成了王君娜固定做兼职“理发师”的时间。

  一转眼,王君娜做兼职“理发师”已经3年了。她给村里的100多位老人都理过发。王君娜总说自己不是专业的理发师,理的发型不好看,可在村里的那些老人心里,这个爱笑的、长着酒窝的“女强人”是他们遇到的最好的理发师。

  王君娜每次给老人理完发,都会把地上的碎头发清扫干净。不管是哪位老人最后一个理完发,都会抢过王君娜手里的笤帚,帮她清扫场地。得知王君娜每次都得借村委会的笤帚,村里一位84岁的老人特意亲手做了两把笤帚送给王君娜。

  此外,村里的其他老人也纷纷花样“送礼”,经常把自家做的黄豆酱,自家地里种的茴香、辣椒、茄子等送给王君娜。起初,王君娜不肯要,老人们却不愿意了。一位老人说:“这些东西都不花钱,你别有啥顾虑!”

  “百善孝为先。能做点事让老人们开心,我心里也甜……”王君娜说,只要老人们需要,她这份“兼职”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不挣钱的“兼职”,她一干就是3年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沧州好司机四川救火记
• “沧州好人”贾丽梅免费为老人补拍婚纱照
• “好心司机,我想把车费还给你”
• 献县一家五口登记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文明创建 更多»
• 五大行动创建文明城市 齐心协力共筑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起来
• 交通有秩序 出行更畅通
• 3000余个烟蒂收集垃圾桶亮相狮城街头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