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孟村
孟村“的哥”教科书式劝解救下轻生女
时间:2020-04-28

  “我不想活了……”前几天,孟村出租车司机张宝柱突然接到一名乘客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的女子竟然说要轻生。

  原来,女子与家人怄气,一时有些想不开。为了帮女子解开心结,张宝柱变成“帮大哥”,开车带着她一路走一路劝。最终,女子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我不想活了……” 

 

  40岁的张宝柱是孟村回族自治县平安出租车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4月1日下午2点多,张宝柱正开着出租车在路上转悠等活儿。突然,他的手机响了。

  张宝柱一看,打来电话的人是一位女乘客,曾经坐过他的车。张宝柱以为对方要约车,可是电话那头女子的声音很低沉,只说了一句话:“大哥,我买了‘药水’,我不想活了。”

  张宝柱一听,心里“咯噔”一下。“你现在在哪儿?别冲动啊,我这就过去。”张宝柱赶紧说。女子说了一个地址,张宝柱赶紧开着出租车赶了过去。

  其实,张宝柱和女子并不熟悉。就在前些天,女子在孟村汽车站打车时恰好坐上了张宝柱开的出租车。为了方便以后约车,她留下了张宝柱的手机号码。

  后来,女子又打电话约过张宝柱的车。途中,张宝柱曾听女子无意中说起来,她正跟家里人吵架怄气。当时,张宝柱就劝解过女子。“上午她给我打电话约车,当时她没表现出什么异常,没想到下午竟有了轻生的想法。”

  人命关天。张宝柱来不及多想,他一路疾驰,很快赶到了辛店镇,找到了女子。

 

一路走一路劝 

 

  此时,女子正独自站在路边。张宝柱见到她,让她上了车。

  “生活总会有些不顺心的事儿,你有啥想不开的?”女子一上车,张宝柱就开始劝。可无论张宝柱怎么说,女子还是说:“不想活了。”

  张宝柱想起女子提到的“药水”。在他的一再劝说下,女子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个瓶子,看上去像农药。张宝柱趁机把“药水”抢了过来。

  通过之前几次开车搭载女子,张宝柱知道女子的孩子还小,父母的身体都不太好。虽然他开车时不爱与乘客聊天,但为了劝解女子,他打开了话匣子。

  “你这么年轻,以后的日子还长。孩子们那么小,如果早早没了妈,以后的日子能好过吗?你父母正需要你照顾,想想他们,你也不能想不开!”不善言辞的张宝柱变成“帮大哥”,滔滔不绝打起了“感情牌”。

 

能挽救一个家庭 张宝柱很高兴

 

  听了张宝柱一番推心置腹的话,女子的心情平复了一些。原来,她与丈夫吵架了,夫妻俩怄气好几天。“过日子哪有不吵架的,你不该拿生命开玩笑!”张宝柱劝慰道。

  女子坐在车上,一会儿说想去朋友家,一会儿说想四处转转。张宝柱心里想:这个时候女子情绪不稳定,不能让她独自下车。于是,张宝柱开车带着女子,一路走一路劝。半个多小时后,女子情绪逐渐稳定。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大哥,谢谢你,是我一时想不开,我得好好活着。”

  听女子这么说,张宝柱稍稍放了心。他再三叮嘱女子后,才将她送回上车的地方。后来,张宝柱见到了女子的丈夫,又对夫妻俩劝解了一番。得知妻子曾想轻生,女子的丈夫也有些后怕,对张宝柱连连道谢。

  第二天,女子和丈夫来到孟村平安出租车有限公司,为张宝柱送来了一面锦旗致谢。

  夫妻俩和好了,张宝柱也放了心。开了近4年的出租车,这还是他第一次当“帮大哥”劝解乘客。能挽救一个家庭,张宝柱也很高兴。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平民大爱,肃宁两兄弟相约捐献遗体
• 黄骅大学生马路上捡3000元现金归还失主
• 沧职青年刘泽仁“教科书式”救火
• 沧县陈敬庄村村民刘泽东两个月4次捐献血小板
   文明创建 更多»
• 文明交通,我们应该怎么做?
• 变化!新华区拆迁治乱工作情况一览
• 运河区召开创建文明城区工作调度会
• 市创城办组织多个部门消除安全隐患,低垂的线缆被疏理架高
  道德模范

【模范载誉归】张洪瑞

“时代楷模”张楠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