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移风易俗 河间两村庄打破百年互不通婚陈规
时间:2020-01-03

▲石卫媛和张维

 

  河间市兴村乡有这么两个村,一个是大庄村,一个是南古寨村。大庄在东边,南古寨在西边,两个村相距500米。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这两个村从100多年前就因为历史原因成为“死对头”,互不通婚。
  至于结仇原因,有人说南古寨村的人绑架过大庄村一个村民;还有人说南古寨村名上有寨字,觉得跟打家劫舍的山寨似的,不容易接近……两村村民众说纷纭,没有考证。
  从清朝末年,到民国、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40周年,尽管已经过去100多年,两个村子还是遵守着“互不通婚”这个不成文的“约定”。
  2018年,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石炳启在村民大会上号召移风易俗,特意提到要打破两个村互不通婚这个不成文的“约定”。
  张占苓在十里八乡是个数得着的热心肠,早就有心为两个村的未婚青年牵线搭桥,却碍于“约定”不敢行动。这次有了村“两委”的支持,她主动为大庄村的小伙儿石卫媛和南古寨村的姑娘张维做起了红娘。
  张维的妈妈起初并不同意,她总觉得俩村这么多年不通婚,如果把闺女嫁到大庄村,心里不踏实。后来,张占苓不辞劳苦,多次前往做工作。最终,两个年轻人见了面。
  其实,作为“90后”的年轻人,石卫媛和张维对这些老规矩已经无所谓。经过半年多的恋爱,两个人相知相爱,有了结婚的打算。
  张运波是张维的叔叔,也是南古寨村党支部书记,对石炳启很是敬佩,两人经常一起探讨工作、相互学习。得知侄女要嫁给大庄村的小伙子,打破两个村庄百年来的“约定”,张运波很高兴。
  想起河间市一直在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石炳启和张运波就商量着,两个人分头做工作,争取两家“零彩礼”。
  作为普通的农民家庭,张维愿意放弃不菲的彩礼,给男方家庭减轻了重担。去年11月,两个人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石卫媛感动之余,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张维过上更好的生活。
  石卫媛在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心灵手巧的他经过几年磨炼,如今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师傅。作为一名技术成熟的工人,他的工资水平已经不低,但是他并不满足。在河间工艺玻璃大赛和灯工艺术节的影响熏陶下,他不再满足于只做一个普通工人,梦想着继续深造,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成为一名真正的工匠,在这个行业干出名堂。
  张维对他的工作十分支持,她说自己会管好家,做好后勤工作,做好石卫媛坚强的后盾。石卫媛不会甜言蜜语,但是把挣来的钱都交给妻子,听妻子的话,踏踏实实过日子。一家人快快乐乐地在一起,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
  看着一对新人幸福快乐地生活,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心里也是美滋滋的。他们的共同愿望是,村民和和睦睦,一起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编辑:李涵 李贺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沧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成立5周年背后的故事
• 沧州“爱心理发师”何丽珠义务理发35年
• 沧州2685名大学生献血74万余毫升
• 孩子开车门时剐蹭他人车辆 妈妈做法令人感动
   文明创建 更多»
• 沧州市2018—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申报工作启动
• 文明创城 丨 下卷:沧州公安民辅警用坚守与奉献守护文明、和谐新沧州!
• 文明创城 丨 上卷:沧州公安民辅警用汗水和担当绘就文明、美丽沧州新画卷!
• 沧州运河城管拆违不打烊,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提升
  道德模范

【模范载誉归】张洪瑞

“时代楷模”张楠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