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盐山大学生志愿者薛琴用爱守护家乡
时间:2020-02-11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积极响应中央、省文明办号召,落实沧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沧州市志愿服务组织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我市防控斗争胜利,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您好,请戴好口罩”、“不好意思,最近请减少出入”……这是疫情阻击战最好的“防弹衣”,也是薛琴这几天说的最多的几句话,薛琴是盐山县韩集镇薛堂村的一名大三在读生,也是一名党员,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寒假返乡后正赶上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身为学生党员的她认识到投身村内疫情防控的迫切性,便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了村内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薛琴在村口执勤

 

  在疫情肆虐的寒冬腊月,没有比“伯伯、大姨,帮您测一下体温”更给人温暖的话,也没有比“您好,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倡议书》,您看一下”更给人安全感的话,更没有比“爷爷奶奶,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找我”给人信任感的话。薛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时刻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管冷风萧瑟,疫情严峻,她依旧如冬日的青松般在村口执勤,帮村民量体温,发放防控疫情手册,登记相关出入记录,未曾有一丝懈怠。在这里,她愿意做一名疫情前线的执勤员。

 

 

入户排查登记

 

  村民不只有那些外出的年轻人,还有那些在家的老年人,他们更需要关心和爱护。薛琴挨家挨户的走访,去给他们测量体温,用准确的数据给老人们带去安全感。当村民还是不放心的向她询问时,她总是微笑着说,“放心吧,有我们在。您只需要勤洗手,多通风,减少出行。”从容自信的家常话,温暖善良的小眼睛,让村民们都对薛琴怀有最大的信任和感激之情,薛琴自身也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了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这里,她愿意做一名疫情防控的侦查员。

 

薛琴协助做好消毒工作

 

  在这种特殊时期,消毒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薛琴在村支部书记薛凤才的带领和指导下,与村委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消毒工作,净化村内的环境。她握着消毒喷杆,紧跟着消毒三轮车,把温暖与安全洒遍村里的大街小巷。热心的村民也会问,“小琴,不冷么?”她满脸灿烂的回答,“心是暖的,不会冷。”在这里,她愿意做一名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薛琴协助村内事务

 

  防疫前线的相关工作固然重要,但疫情期间村民身体情况、防疫情况的幕后登记工作也很重要。薛琴充分利用自己在大学期间掌握的专业知识和计算机技能,协助村委工作人员进行防疫登记工作。键盘上敲打的每一个字母,笔记上写下的每一个汉字,都蕴含着她对村民们的关心,都表达着她对防疫工作的认真负责。在这里,她愿意做一名掌控全局的记录员。

  在疫情侵蚀的夜空,一些人去做月亮,但更多的是像薛琴这样的星星,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照亮他人前行的路,星星多了,便不惧疫情的严峻,也必将迎来光明。

 

疫情严重不可怕,志愿服务你我他

“好人之城”因你而温暖

狮城人民因你而心安

愿最可爱的志愿者们

亦愿我们每个人

幸福、平安!

 

  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编辑:李涵 李贺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沧州社区书记身患直肠癌仍坚守“战疫”一线
• 沧州爱心出租车司机送31名残疾人回家过年
• 救护车高速口遇堵车 司机们的做法令人感动
• 沧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成立5周年背后的故事
   文明创建 更多»
• 沧州市2018—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申报工作启动
• 文明创城 丨 下卷:沧州公安民辅警用坚守与奉献守护文明、和谐新沧州!
• 文明创城 丨 上卷:沧州公安民辅警用汗水和担当绘就文明、美丽沧州新画卷!
• 沧州运河城管拆违不打烊,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提升
  道德模范

【模范载誉归】张洪瑞

“时代楷模”张楠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