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孟村:干净整洁靓丽的村庄连成片
时间:2020-05-15

  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店镇西满西村刘秀云家中新改造的双瓮式无害化厕所,一小瓢水就能冲干净。“厕所满了,村里就免费给清理。打开厕所外的瓮盖,粪便就顺着吸污车的管道抽走了。俺们村的厕所一点

也不味儿,在大城市生活的小孙女都愿意回来住了!”说起这新型厕所,刘秀云高兴得合不拢嘴。在她看来,这院墙角落里一平方米的改变,大大提升了生活幸福感。

 

 

  据孟村回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至今年6月底,孟村126个村将全部配备吸污车,实现吸污车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也将通过集中收集或分散处理设施纳入城市管网或乡镇污水处理站,彻底改变农村生活环境和卫生习惯。

  据介绍,今年,我市提出“百乡(镇)联创、千村示范”活动,孟村计划打造市级示范村10个、县级示范村17个,通过集中连片打造促进整乡整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孟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迎难而上的责任感,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打响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行走在孟村的村庄,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农户家门口的荒地变成了整洁的小菜园、美观的小花园,经济基础好的村庄则全方位对村里的残垣断壁拆出来的空闲宅基地设计规划,让美丽乡村更具人文气息。孟村有关负责人介绍,孟村把村庄清洁行动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推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群众户、农户包房前屋后的“五包”责任机制,同时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机制、群众监督管理机制及财政投入机制。今年,孟村将整合近2亿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促进“五清、三建、一改”。其中:农村村街硬化及排水建设1.68亿元,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及垃圾处理等3100万元。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点多面广,孟村坚持做到因村制宜、因村施策。高寨镇党委、政府从问题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村内残垣断壁、废弃房屋清理工作入手,在不改变宅基地所有权的前提下,探索少花钱、不花钱、能挣钱的新路子。在工业较为发达的高寨镇流潭村,高文星、宋文平、王玉良等多名企业家出资注册树木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出资对村内残垣断壁、废弃房屋进行清拆并因地制宜种植绿化树木,本户用土地与合作社合作经营,并约定收益分成。而在经济基础较差的张留舍村,清拆工作同样火热。“清拆残垣断壁,每平方米有10元钱补贴。有政策支持和群众拥护,我们干劲十足。”张留舍村党支部书记张明说。

 

 

  为解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问题,孟村动员部分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泊北村是省级“三区同建”示范村,不少群众都是“小老板”。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堂和村委会主任张春雷上任第一年,二人带头号召村民捐资80万元修路,全村百姓积极响应。多年来,泊北村改善村容村貌的工程,家家户户参与建设,形成了良好的村风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机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最终的落脚点是改善群众生活、提升群众幸福度。如今,一个又一个干净整洁的村庄正在孟村连成片,便捷健康的农村生活讲述着新时代的美好。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致敬白衣战士!盐山“巾帼五英雄”讲述抗疫故事
• 大学生赵振林接过爱心接力棒与贫困学子结成帮扶对子
• 记运河区人大代表、市场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冀淑红
• 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祁业敏:弱骨承重任巾帼担使命
   文明创建 更多»
• 沧县组织开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助力创城
• 沧州公交集团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 我市公布第十批被停机非法小广告电话号码
• 新华区集中治理火车站区域环境
  道德模范

【模范载誉归】张洪瑞

“时代楷模”张楠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