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骅
黄骅好儿媳17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婆婆传佳话
时间:2020-09-17

  黄骅市常郭镇寺上村有一位备受村民好评的妇女,她叫王秀温,今年67岁。精心照顾瘫痪婆婆17年,患病丈夫3年,却依然积极乐观,笑对人生,成为村民口中的贤妻孝媳。

 

 

 

 

17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2001年,王秀温的婆婆70岁时,突发脑溢血,出院后便一直瘫痪在床,至今已有19年了,而从婆婆卧病的第三年起,就一直是王秀温在床前照顾。

  王秀温说,那天自己正在屋外洗头发,回屋后,婆婆还嘱咐她把门关好,可一转眼,婆婆就晕倒了。

  送往医院后,医生说,因为脑出血婆婆才会突然晕倒。也因为脑出血留下的后遗症,婆婆丧失了语言能力,不能再直接与家人交流。

  婆婆的身体本来很硬朗,不仅帮助王秀温照顾孩子,也能操持各种家务。突然患病,对王秀温全家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婆婆出院以后的前两年,还能够拄着拐杖行走,王秀温和姑姑们会扶着婆婆散散步;慢慢的,婆婆无法站立,外出只能依靠轮椅;再到后来,婆婆的身体逐渐衰弱,便一直瘫痪在床。

  开始的时候,婆婆的三个女儿会帮助王秀温分担压力,但到后来婆婆女儿们自己家里的事情让她们分身乏术,王秀温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

  每天,王秀温都会为婆婆做好三餐,再一口一口喂婆婆吃下。谈及婆婆的饮食,王秀温说,早饭的种类很丰富,蛋糕、馒头、果子……而且婆婆胃口很好,总能吃下很多。而为了保证老人身上不会产生异味,王秀温每日都要为老人清洗身体,更换纸尿裤。

  因为年纪的增长,老人意识已经不清,几乎无法和亲人们沟通。提到这,王秀温心疼地说,婆婆现在的状况就是,你给她喂饭她就会吃,但是如果不给喂饭、不给她清洗,她也不会说。但即使婆婆不会表达,王秀温也没有落过一顿饭,在服侍上也不曾变得敷衍。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秀温的服侍与照料,却长达17年。浓浓的孝心与善良,浸润在这6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成为一名“好儿媳”的生动注脚。

 

 

 

 

两年呵护,半身不遂的丈夫可以外出散步了

 

  时间像水一样流逝,温温润润的,王秀温就这样照顾了婆婆十多年。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7年11月,王秀温的老伴,也病倒了。

  王秀温回忆道,当时丈夫正和朋友在一起,突然就晕倒了,随后就被送到了黄骅市人民医院,经大夫诊断,是突发的脑溢血导致昏倒。

  这场意外,使得老伴在接下来的两年多卧病在床。

  住院的几天后,老伴终于醒了过来,这让王秀温喜出望外。但同时还有一个坏消息,脑溢血一般会伴随后遗症,老伴的左半身从此失去了知觉。

  之后,老伴一直在医院接受基础治疗,20天后,经医生同意,老伴回家休养。

  此时,王秀温便处在了一个艰难的境地里。一边是瘫痪的婆婆,一边是半身不遂的老伴,加之心理上的负担,王秀温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在老伴生病的第一年,为了缓解王秀温情绪上的不适,也为了减轻老人的负担,王秀温的儿媳妇辞去了工作,和王秀温在家里作伴。

  一年后,为了生计,儿媳实在是无法再陪在王秀温身边,于是王秀温开始独自照顾婆婆和老伴,而此时,照顾老伴比服侍婆婆要复杂得多。

  在饮食上,因为要通过胃管进行输送,所以老伴只能吃流食,也正因此,王秀温一天要给老伴喂六七次饭。老伴的大小便也要由王秀温料理,小便用纸尿袋,大便则需要将老伴从床上扶起,再排到专门的容器里。而为老伴擦洗,也是王秀温必须要做的,在需要的时候,每天都要为老伴清洗身体。

  除了照顾老伴的衣食起居,为了使老伴更快的康复,王秀温每天都要为老伴按摩,用从医院学来的手法,早中晚各一次,胳膊、大腿、肩膀……逐一都要按到。

  照顾像老伴这样半身不遂的病人是非常耗费心力的,但王秀温从来没有烦躁过,也没有对老伴发过一次脾气。

  在王秀温的精心照料下,老伴的身体有了很大的起色,去年秋天,老伴已经可以外出散步了。

 

积极面对,乐观精神感染乡邻

 

  这两年来,王秀温就这样维持着这个家。被问到有没有觉得很艰难的时候,王秀温的回答让人忍俊不禁:“有啊,老伴和婆婆都要吃饭的时候,不知道要先照顾谁,这个会让我很烦恼。”

  而谈及如何做到长时间坚持照顾家人无怨无悔时,她也只是用平常的语气回答:“这是我应该做的。”

  一句“应该”,却成为确保这个家庭和睦的核心力量。

 在聊天的过程中,每当提到家人的病情,老人始终以一种叙述家常的语气来表达,言语中充满希望与豁达。

  每每提到孩子们的姑姑,老人的语气更加积极。

  婆婆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王秀温说,孩子的姑姑们人都很好,起初会将婆婆接到自己家里去照顾,但是后来各自都有自己家里的一摊子事儿,但即便如此,她们也会经常来看望老人,并带些老人喜欢吃的东西。

  王秀温有一儿一女,在母亲的潜移默化下,儿女们也非常孝敬奶奶和父母,王秀温用满意的口吻说:“儿子很孝顺的,给奶奶买了专门的气垫床。”儿子和女儿在工作之余,总会回来看望家人,“儿子一周回来一次,女儿也会隔周回来。”

  村里的村民都夸赞王秀温的乐观与向上,村里的妇女主任齐秀香说:“王秀温婶婶性格好,这些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脸色也没有不好看,这种孝敬老人的行为,可以带动村风民风,值得大家学习。”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义务理发师”岳国权有把“爱心剪刀”
• 瞧这一家人“组团”去援疆
• 新华区11名幼儿教师昨“组团”献血2600毫升
• 一对老年夫妻落水,六旬老人跳水施救众人将他们拉上岸
   文明创建 更多»
• 运河区这些小区的楼道有了大变化!
• 泊头市领导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 文明礼仪 城市最美的衣裳
• 沧州市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