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乡风】黄骅96岁老寿星被家人宠成“手心里的宝”
时间:2020-06-15

  “孩子们好啊,个个都好。”每当别人问起家里是儿媳妇好还是孙子媳妇更好时,96岁的刘恩佩都会乐呵呵地这样说。

  在黄骅市常郭镇前排村,96岁的刘恩佩成了全家人“手心里的宝”,在大家庭的呵护中尽享天伦。农家小院里天天上演“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温情故事,而家人对老寿星的“宠爱”也是远近皆知,成为全村人学习的典范。

 

▲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刘恩佩总是笑呵呵的

 

孝心裹在一日三餐里

  “今天不饿,不想吃饭了。”

  “煮几个小馄饨,连吃带喝行不行?”

  “要不就凑合吃点。”

  看着老人吃完,老人的大儿媳——66岁的刘桂云笑了:“这‘老小孩’,哪是不饿,是想吃馄饨了。”……

  “爹啊,今天想吃点啥?”

  “包点西葫饺子吧。”

  刘桂云马上就直奔村头小卖部,买来西葫为老人包饺子。

  这是刘桂云伺候公爹日常的一个小片段。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老人提出想吃什么,刘桂云都是立刻就做,从来不会拖到第二天。老人说不出吃什么,她也会想尽办法,满足老人的胃口。

  “老人一辈子不容易,这个岁数了,当小辈的可不能让他再受委屈。”刘桂云说。

  5年前,刘恩佩不小心摔了一跤,摔坏了胯骨,从此无法行走。虽然老人生活起居不能自理,但是老人的幸福生活却没有就此止步。

  “洗脸水端到炕上来,吃的、喝的端到眼前来。”刘恩佩由衷地夸奖着儿媳。

  知道公爹最喜欢喝“稀的”,刘桂云便一日三餐顿顿熬粥、煮汤,调换花样儿让老人喝得满足。赶上农忙,来不及做汤水,刘桂云也会为老人热牛奶、沏奶粉,从不凑合。

  二儿媳张秀芹得过三次脑栓塞,捡回一条命,却落下了病根儿,手脚不利落。但她从来没有因自己身体原因而怠慢公爹,常常帮着丈夫一起服侍老人。

 

96岁的“老小孩”

 

  “爹,该洗洗头了。”

  “不洗,怪累。”

  一看,老爷子又耍小脾气了。刘桂云一个电话打给了在黄骅市区居住的儿媳张丽梅。

  “爷爷,我给您洗头吧。洗洗多舒服。”一见孙子媳妇回来了,老人乖乖地洗头发、换衣服。

  年纪大了,时常有懒得动的情况,刘恩佩偶尔还要耍小性子。“小脾气一上来,说不得,只能哄。”面对这个偶尔不听话的“老小孩”,刘桂云就得施个小计策——只要一个电话把老人的孙子媳妇喊来,老人就啥脾气也没有了,让干啥就干啥。

  只要老人耍脾气,刘桂云就搬“救兵”,孙子媳妇一上阵,大功告成。

  在儿媳身体力行的带动下,晚辈们照顾老寿星时也毫不含糊。孙子和孙子媳妇每次回家从不空手,总是带回老人爱吃的零食、水果。重孙女工作后,也时常将好吃的小零食带给太爷爷尝尝鲜。“现在的社会是真好啊,年轻时做梦也想不到能过上这样的日子……”老人经常这样知足地说。

 

▲家人陪着刘恩佩“逛新城”

 

高高兴兴“逛新城”

 

  “老爷子,这几天又去哪儿玩了?”“孙子媳妇拉着去旅游啦。”听到村民问,老人自豪地回答。

  老人虽然不能行走,但是黄骅的城市发展,刘恩佩每年都能亲眼看见。每年春秋两季,选个好天气,孙媳张丽梅便开车载着爷爷“逛新城”,黄骅市区、沧州市区的各大公园,南大港湿地等景点都转了个遍。

  为了哄爷爷开心,张丽梅还经常用轮椅推着刘恩佩逛商场。老人逢人便炫耀:“孙媳妇又带着我出去旅游啦,现在的城市发展真快啊!”

  “要不是老人的身体状况不允许,我早带他到更远的地方去看看啦。”张丽梅说。

  老人膝下孙子、重孙子、重孙女就有十来个,孩子们都跟老人特别亲。每逢节假日,大家围在一起,听老人讲“过去的事情”,这也成为一道“孝老敬亲”的别样风景。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温情拆违”暖人心: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 土道变砖路,七旬老人义务修路造福乡亲
• “数字化城管人”付雪艳的为民故事
• 前5个月2.5万多名志愿者献出全血近千万毫升
   文明创建 更多»
• “温情拆违”暖人心: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 新华区对拆违治乱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进行大观摩
• 运河区创建文明城区“五清”专项行动纪实
• 我市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随手拍活动初见成效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