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破旧俗:“大校村官”治村故事之四
时间:2020-08-19

  “这俩孩子‘零彩礼’,真是好样的!”“大庄村和南古寨村100多年不通婚的‘老规矩’总算被打破啦!”……2019年11月14日上午,在石卫媛和张维的婚礼上,河间市大庄村和南古寨村的村民纷纷赶来“看稀罕”、沾喜气、送祝福,队伍排出几十米远。两村的大鼓队、秧歌队在现场表演助兴,人们个个笑意盈盈。

  这场婚礼,比两村之前任何一场婚礼都要热闹,因为它意义非凡。“大庄村和南古寨村是邻村,百余年前有纠纷,始终互不通婚。”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炳启介绍,其实,两村人如今并没有什么矛盾,也已经慢慢淡忘了所谓的“世仇”。但在婚事上,大伙儿怕引来闲话,谁都不敢打破互不通婚的“老规矩”。

  2018年8月,石炳启在村民大会上号召移风易俗,摒弃糟粕思想,让两村人告别互不通婚的陈规旧俗,得到村民们的响应。南古寨村人知情后,也表示支持。但是,大家都在观望,谁也不愿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石卫媛和张维的相识相爱,立即吸引了两村村民的目光,也把两个家庭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为了打消双方顾虑,石炳启和大庄村村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张占苓多次登门劝说,最终双方家庭点了头,还同意响应移风易俗号召,新事新办,婚事“零彩礼”。“只要夫妻一心,没有啥化解不了的恩怨。在真爱面前,‘老规矩’也会‘让路’。”张维笑着说。

  两村的“破冰”,拉近了村民之间的关系,也让两村的“两委”班子看到了发展的新机遇。“目前,我们两村携手制定了发展新规划——两个村将合二为一,大庄村作生活基地,南古寨村作工业基地,两村将携手并进,共同打造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石炳启谈起两村发展,信心满满。

  石卫媛和张维的婚礼,只是石炳启倡导文明新风、破旧俗的一个缩影。

  两年来,在石炳启的带领下,大庄村人坚持党政主导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党员干部带头和社会总动员相结合,通过完善机制、示范引领、宣传带动、社会总动员等,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定出台《大庄村红白理事改革制度》《大庄村规民约“十要”“十不准”》,对农村红白事制度进行改革,对用烟、用酒、用车、烟花爆竹、办事时间、规模、饭菜标准等各方面作出细致、具体的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制定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大庄村统一购置了灶具、餐具等用品,组织成立了14个人的红白理事会,并组织办理了《河北省食品药品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确保大家的饮食安全。

  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秋杰说:“红白理事会自2019年1月份整合以来,把婚礼上原来请客四五天,减少为两天;原来烟酒都是比较高档一点儿的,现在要求用酒30元以下,烟是10元以下;原来婚宴酒席是每家都要20多桌,现在减少为最多不超过12桌;婚车由原来的20多辆,减少为6辆车。老百姓都很支持,很满意,减少了铺张浪费。”

  对一些不愿接受低彩礼、“零彩礼”的村民,石炳启就拿出在部队搞思想政治工作的劲头,凡是本村姑娘出嫁的,他亲自上门了解情况,劝姑娘少要或者不要彩礼;对于嫁入本村的姑娘,他也会直接去女方家里做工作。一次,两次,三次,直到把彩礼降下来为止。2019年,大庄村“石静、孙征明”“石佳佳、刘媛”“石卫媛、张维”三对“零彩礼”新人喜结连理,大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和谐村。

  “‘零彩礼’如同一股清流,洗涤了村民世俗的嫁娶观念,唤醒了更多年轻人对美好爱情的追求,转变了日趋‘功利化’的婚姻关系。如今,通过各级上下持续发力,转观念、推新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大庄人逐渐抛弃了陈规陋习,实现了价值观重建。”石炳启说,接下来村“两委”班子、红白理事会将继续为全村人做好服务,做到把“好事”真正办好,“简”花费、“富”文明,引领农村新风尚。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日报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献县好媳妇用20年青春撑起一个家!
• 青县快递小哥遇到交通事故后“教科书式”救人
• 七旬老人雨后弯腰清理马路排水口
• “谢谢你,大雨中送伞的女司机……”
   文明创建 更多»
• 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使用网络篇
• 青县创城义务监督员队伍正式成立
• 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旅游篇
• 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社区文明篇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