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红白大事标准化,黄骅李子札村的新风尚
时间:2020-10-30

  最近,黄骅市李子札村的张志清一家就要娶儿媳妇了,以往村里办喜事都要大张旗鼓,而今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帮忙张罗,从账房理财到后厨操作、餐厅接待,每个环节都有着严格标准,每个环节都安排得妥妥当当,让婚礼办得既不铺张浪费又隆重温馨。

  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常郭镇李子札村不断推进农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建设,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管理,有效遏制了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起到刹歪风、正村风、树新风的作用,逐渐探索出一条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新机制,移风易俗新风尚在李子札村蔚然成风。

 

 

红事简单摒旧俗 隆重节俭崭新貌

 

  “村里人办喜事,一切都由村里红白理事会的人管着呢,不仅省心,关键还省钱呢!”说到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村民们都赞不绝口。李子札村是工业村,村民整体经济条件都比较富裕,过去在办喜事上都喜欢讲排场、比阔气,如今有了红白理事会的管理,统一了办事标准,杜绝了大摆宴席、铺张浪费等现象,村民们从中受益良多。

  李子札村红白理事会不仅最大限度减轻村民办理喜事的花费,在全村也营造了勤俭节约风气。近年来,李子札村加强村公共基础建设,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礼堂,不仅是村民们的文化活动场所,还起到了全村婚礼礼堂的作用,这间大礼堂也见证了一对又一对的新人步入婚姻殿堂。婚礼宴席由红白理事会统一办事标准,细化办事流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礼堂可同时容纳几百人就餐。在后厨里,红白理事会后厨组正在有条不紊地制作菜品,食材由红白理事会成员精心挑选,在保障了菜品新鲜干净的同时,价格方面也由全村统一了标准,每桌限制350元。

 

 

白事简办重厚养 敬老爱老入人心

 

  李子札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初,是响应了国家火化减少占地,破除封建迷信的号召,这一制度一坚持就将近四十年。多年来,村上老人去世后全部火化,从简办事,丧事上不搞任何商业演出、不设纸草、不设烟酒、不收礼品。在丧事宴席上也是严格按照红白理事会标准统一执行,每桌限制40元。随着丧事俭办的推行,厚养薄葬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村民们不再攀比着花钱办丧事,而是将这些钱用到老人生前尽孝上。“最早推行红白理事会的时候,从传统土葬到简办火化这一殡葬改革,村民们都不理解。但通过移风易俗说服教育,如今村民们都拍手叫好,包括周边村都很支持这一举措。”李子札村党支部书记刘书德表示,可以说红白理事会推动了李子札村精神文明建设。

  如今,敬老爱亲的风气已经遍布了整个李子札村,村里的老人们在一起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子孙、儿媳多么孝顺,买了什么衣服、做的什么吃的……在这种氛围带动下,不断涌现出薛兴芬、柴凤梅等一批孝老爱亲模范。

 

破除陈规和旧俗 小组织理出“大文明”

 

  在很多村,红白理事会就像是“挂在墙上的组织”,但在李子札村,就是实实在在的团队。这个团队有两个“一把手”,一是大总理,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主要负责红白理事会的监督、指导、管理;二是理事长,由村上威望高、群众信得过、办事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人担任,主要负责红白理事会具体事务。李子札村红白理事会现有成员34人,有专门的红白两套班子,在账房管理、后厨操作、餐厅接待、乐队上也有明确的人员分工,由村委会提供合理报酬。

  “家里有红事白事提前来村打个招呼,我们理事会就一一给办妥了。”在李子札村,不论谁家有喜事丧事,红白理事会成员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计,根据事主家提出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全程代办各项具体事务。此外,李子札村还成立村志愿互助会,入会车辆免费为红白理事会服务,送信车辆一律由本村免费提供。

  李子札村丧事从俭,喜事新办,破除陈规旧俗得到全体村民的拥护,逐渐从制度要求到村民自觉,有力地推动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在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的路上,红白理事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市老干部联谊会:永不退休,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
• 七旬老人董淑玲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幸福的家
• 沧州师范学院:“光盘”可兑奖 节俭成新风
• 沧州好司机四川救火记
   文明创建 更多»
• 清走垃圾山 建起小广场
• 沧州首现彩色斑马线,够醒目!
• 五大行动创建文明城市 齐心协力共筑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起来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