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乡风】黄骅市刘月庄村刘祥治一家的故事
时间:2020-11-27

  黄骅市滕庄子镇刘月庄村刘祥治一家父慈子孝的故事被村民口口相传。尤其是老人的4位儿媳照顾老人的举动,更是在村子里传为佳话。

  刘祥治是黄骅市滕庄子镇刘月庄村人,现已89岁高龄。在3岁时,刘祥治便失去了父亲,而后随着母亲改嫁到新的家庭。10岁时被过继到一个亲戚家里。40多岁,原本结婚生子应该很幸福的家庭,又因妻子去世雪上加霜,从此刘祥治又当爹又当妈,独自拉扯4个儿子。

  刘祥治年轻时在黄骅五一机械厂工作,当年,他一个月只挣32元钱。为了养活一大家人,他便在下班后的闲暇时间推着小车卖笔和本子补贴家用。日子虽过得苦,刘祥治仍保持着自己坚毅、宽厚的良好品质。工作的30余年间,他一直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爱说爱笑,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眼看着坚毅的父亲独自养家不易,刘祥治的4个儿子都早早独立懂事。大儿子去当兵,懂事的二儿子担起家中“大哥”的职责,上班挣钱补贴弟弟们的学费,一家五口过着充实的日子。

  “我爸这辈子很不容易,是他勒紧裤腰带才养活了这一大家人。”三儿媳王冬梅哽咽着说。10年前,刘祥治患上了脑栓塞,起初是嘴部歪斜,后来逐渐行动不便,甚至大小便失禁。四兄弟都已成家立业,为了更方便地照顾老人,兄弟四人商量决定轮流接老人到家里伺候,每家住20天。而最近两年,刘祥治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这时候儿媳们主动挑起担子,成了照顾老人的“主力军”。

 

▲三儿媳王冬梅照顾公公刘祥治

 

  4个儿媳一起制定了关于饮食起居的一套“日程表”,这样老人不管住到谁的家里都不会因生活习惯改变而不适应。清晨,给老人擦洗按摩身体,洗脏衣服,按时给老人翻身。一日三餐用心搭配,面条、米粥、鸡蛋、蔬菜……既营养,又方便咀嚼。虽然老人基本都是在屋里拉撒,却没有一点儿异味,老人身上也是干干净净。怕老人躺得时间长会无聊,儿媳们给老人买了收音机,只要天气好就会带老人到外面晒晒太阳。

  “公公现在已经很少主动说话了。有时问问题,公公也就回答几个字,但‘冬梅’两个字基本每天都会喊,一喊我的名字,我就知道肯定有事了。我的两个小外孙也学会了,还总是模仿着太姥爷的口气叫我名字呢。”王冬梅笑着说,这是她和公公之间长久形成的默契。和王冬梅一样,另外三个儿媳也都是尽心尽力,对老人照顾无微不至,呵护有加。“公公这辈子很不容易,年纪也越来越大了,一定要让公公多享一些福。”这是儿媳们的共同心声。

  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刘祥治的孙子孙女们从小就懂得照顾爷爷,陪爷爷聊天,逗爷爷开心,有好吃的先想着爷爷。长大参加工作后,一放假,他们都会拎上爷爷喜欢的东西第一时间去爷爷那里“报到”,跟爷爷说说话,给爷爷按摩身体。现在的刘祥治老人已四世同堂,曾外孙们也时常跑到太姥爷屋里,用小手拉拉太姥爷的大手,探着小脑袋凑到老人面前喊上一句“太姥爷”。

  “爹在,家就在。作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也只是做了为人子女、为人父母该做的事,希望能给下一代做个好榜样。”王冬梅话语间满是幸福。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谢大妈为啥这么“抠”
• 女子乘车时突然晕倒,公交车送她到医院
• 七人捐献遗体 长留终极之爱
• 物业楼管刘洪娜热心帮助孤寡老人
   文明创建 更多»
• 新华区创建智慧社区管理让矛盾问题无处藏身
• 我市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视频调度会
• 共赴一场文明“盛会”
• 师生争做 环保文明先行者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