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乡风】黄骅杨宝顺家庭的故事
时间:2021-07-15
  如今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祥和,可我始终没有忘记我的爷爷和父亲以及像他们一样的革命先辈。正是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的爷爷名叫杨长发,生前是农村老干部。1940年,新海县(现黄骅市)抗日政府第一任县长杨耀奭给爷爷改名叫杨中兴,安排爷爷分管7个村的抗日工作。在那个年代,自行车非常稀缺,为便于传送情报等工作,杨耀奭亲自赠送爷爷一辆自行车,爷爷很快成为县长的得力助手。
  同年秋,日军追赶八路军来到后沙胡同村,爷爷给八路军队伍指了一条去往目的地的隐蔽近路。为保护村民的房屋免遭烧毁,爷爷与日军进行周旋,被重重地砍了一刀,险些丧命。
  1941年,八路军在齐庄一带与日军展开激战,爷爷组织民兵积极参战,抓获敌人两名,缴获长短枪各一支。这一年,经过侦察敌情,爷爷还活捉了一名为日军办事的特务,交给了抗日政府。1942年,爷爷为保护八路军的两匹战马,被敌人吊在门框上鞭打,宁死不屈。1943年,原冀鲁边军区司令员邢仁甫叛变,爷爷竭力掩护住到村里的杨耀爽、傅近民等人,以致自己和家人遭到了敌人毒打。爷爷被打得几次昏死过去,我的奶奶被打得起不来炕,我最小的叔叔因被砍中头部而身亡。
  每当抗日政府的同志来家中找我爷爷,奶奶就领着家人到外面去站岗放哨。在抗日战争时期,爷爷还秘密组织各村民兵破坏公路,切断通讯线路,挖交通壕,有力地配合八路军的反扫荡斗争。
  我的父亲杨华堂深受爷爷的影响,积极加入了抗日队伍。尽管当时只有十七八岁,但父亲胆大心细。有一次送情报,路遇了汉奸,父亲扭头就跑,后面枪声大作,他一口气跑进了高粱地,躲过一劫。
  日军投降后,爷爷积极投入人民解放战争,动员青年民兵参军南下解放全国。从1940年参加革命到黄骅全境解放,在对敌斗争中,爷爷受尽了敌人的折磨,几经生死,付出了惨痛代价,但他意志坚强、从不退缩。
  黄骅解放后,爷爷根据上级安排,任杨庄乡兽医站站长。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爷爷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愿回家务农。我的父亲在塘沽盐场参加工作,后来成为大型企业的制盐技术骨干。
  1985年,曾任铁道部干部学院党委书记的傅近民得知爷爷健在,专程赶来看望爷爷,还给爷爷捎来当地有名的特产。二位老人共同回忆起革命岁月,说到动情处禁不住热泪盈眶,那种在战火硝烟中结下的深厚革命友谊,不禁让人动容。
  如今,爷爷和父亲虽然早已去世,但是他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成为我们家一笔宝贵的财富。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八旬老人掉入水沟,黄骅好心夫妇急伸援手
• 2岁男童险些掉进电梯井,好心人肖照福一把将他拎起
• 丰泽园小区 有个“活雷锋”
• 拆掉自家老宅 建起文化广场
   文明创建 更多»
• 市第二实验小学以国防和国学教育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 盐山县委书记任秋彦“晨扫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泊头市召开文明委(扩大)会议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 运河区召开文明委(扩大)会议暨文明城区建设推进会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