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乡风】庞玮家庭:一家四代 同守三尺讲台!
时间:2021-09-14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新华区

  有这么一个家庭

  他们一家四代投身教育事业

  一支粉笔 两袖清风

  同守三尺讲台

 

  今天的故事围绕新华区路华小学27岁教师庞玮一家展开。这个家庭曾被授予“师尊门第德望重,教育世家最光荣”匾牌,并获得“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四代为师,对这个家庭而言,代代相传的不仅仅是崇高的师道、师德,更是优良的家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曾祖父潜心为人师 精心育桃李

 

  曾祖父庞维州,1912年生于沧县韩正庄村,1941年开始在沧县程庄子村私塾教书。他学识渊博,品德高尚,教学严谨,很快闻名乡里,吸引了四邻八乡无数莘莘学子。庞老先生在《四书》《五经》的“子曰诗云”中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才,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教书先生。

 

 

 

  祖父祖母言传身教 承袭教育精神

 

  祖父庞楹森曾任王祥庄中心校的校长,任教期间,学校各项工作均位于全县前列,多次受到县教育局的表彰。教育成果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庞楹森在一次教育会议上突然昏倒,经医院诊断为白血病,且已到了晚期,即使身体每况愈下,仍坚持在病床上为学校的事务操劳。1976年春,病情稍有好转便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后再次入院,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惦念着教育教学,为教育事业献出了年仅39岁的生命。

 

 

  祖父过世后,祖母肝肠寸断,却也坚定了要将孩子们培养成为人民教师,完成丈夫未竟事业的决心,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在窘迫的日子里,她节衣缩食,努力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儿女成长成才不辞辛苦,她的坚毅、乐观、积极的精神品格深深影响了孩子们。

 

 

 

  最美教育大家庭 个个是明星园丁

 

  在父辈的熏陶和祖母的殷切期盼下,姑姑和父亲相继走上了教师的岗位。姑姑庞俊英,现为沧州市运河区回民小学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优秀教师”“十佳教学标兵”“十佳巾帼明星”“学校管理先进个人”等称号。父亲现担任沧州市高新区高庄子小学主任,先后担任过吴庄子小学校长,杜林二中教导主任等职务,先后获得“优秀青年教师”“沧州市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等称号。在优良的家风传承中,每一名家庭成员都立志为了教育事业奉献终生。

 

 

  母亲辛月红,在教学一线默默奉献三十余载,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百、千、万优质课”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获县政府记功奖励,并发表论文数篇。爱人杨丽霞在沧县杜林乡教学,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庞玮作为家庭中的第四代教育传人,始终以传承优良家风为己任,勤勤恳恳、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庞玮一家四代人已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60多个春秋,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他们把爱献给了学生,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伟大的教育事业。

  庞玮说:“虽然我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但是传承优秀教育世家这一责任与使命,会让我的教育生涯平凡而不平庸,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民教师,我要传承的不仅是家风,更是我们庞家几代教育人的信仰。"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李莉:飘到天山脚下的蒲公英
• “熊猫侠”赵永18年来无偿献血近5000毫升
• 沧县六旬老汉捡万元现金还失主
• 8年多方寻找 终于找到恩人
   文明创建 更多»
• 青县召开城区环境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动员会议​
• 创城志愿服务集中日,运河人在行动!
• 噪音监测助管理,健身娱乐不扰民
• 沧州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活动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道德模范】石炳启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