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乡风】孝顺好儿媳,幸福好家庭
时间:2021-10-11

  

 

  “她既是我的好儿媳,也是我的好闺女。虽然我身体大不如前,但是儿媳妇伺候得好,我们老两口身心愉快,活得挺带劲。”家住新华区欣欣家园小区的刘延娥逢人便夸自己的好儿媳张建梅。

  “公婆只有一个儿子,我就是二老的女儿。”今年42岁的张建梅,结婚20年来,始终与公婆同住。她用一言一行诠释着孝和爱,让一个五口之家幸福和谐、温暖融洽。

 

  辞掉工作精心照顾二老

 

  前两天,记者跟新华区欣欣家园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张建梅的家中。屋内干净而整洁,无论是地面儿还是陈设物,都一尘不染。客厅三面墙面上分别挂着三幅不同的花朵十字绣,给人宁静淡然之感。张建梅告诉我们,这些都是 她亲手绣制的,其中最复杂的那幅“富贵满堂”是她与婆婆刘延娥合作完成的。

  71岁的公公丁明德和74岁的婆婆刘延娥身体都不太好,丁明德的眼睛看不见了,刘延娥腿脚不好,需要拄着双拐才能缓慢行走。

  多年前,婆婆就做过几次手术,公公患了脑梗,张建梅辞掉了原来的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人。后来,老人恢复得差不多了,她才到亲戚家开办的幼儿园上班。她只管给小朋友们做两顿饭,这样就能空出半天时间来照顾家里。

  去年6月,刘延娥的胸椎脊膜炎复发,医生告诉她,肿瘤压迫了神经,如果不手术,病情持续恶化,最终会高位截瘫。即便做了手术,老人今后也会行动不便。一家人商量后,张建梅和丈夫把老人送到北京手术。由于疫情原 因,医院只允许一个家属陪护,张建梅主动要求留下:“放心吧,我在这照顾咱妈,你回家把儿子和爸爸照顾好,儿子高考在即,可别让他分心。”在婆婆住院的18天里,她一刻也不敢疏忽,术后护理十分谨慎。

  虽然丈夫请了长假在家里照顾着,可丁明德想着老伴儿遭罪,在家里整日坐立不安,病情也随之加重。短短一年的时间,到现在他已经完全看不见了,只剩微弱的光感。

  

  点滴呵护令老人心安

 

  婆婆瘫痪在床,公公双目失明,老人觉得他们牵扯儿子和儿媳太多精力和体力。张建梅看出老人的心思,耐心开导他们,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他们安心。

  一年多来,张建梅每天早上5时出门上班,下午2时回家。老人午休后,她准时为公公沏上一壶热茶,只要天气允许,她会扶婆婆去小区里遛遛,帮她恢复。一下午,她基本上站不住脚,擦玻璃、浇花、扫地、洗衣服再准备晚 饭。晚饭吃过后,她还会提前将老人第二天的早饭和午饭准备好。此外,每周两次给婆婆按摩、洗澡。她全心扑在家里,基本上没有和朋友逛街聚会的活动。可张建梅不觉得累,她说,老人们生活有规律,做什么都定时定点,很 好照顾。

  张建梅说,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做饭。每天看着家人吃上营养均衡、香甜可口的饭菜是她最快乐的事。和公婆相处时间久了,她对老人的口味与习惯早已了然于心。“我婆婆口味清淡,喜欢吃素食,爱喝粥,还爱吃馅儿;我公 公正好相反,喜欢喝汤,吃肉,吃馅儿最爱韭菜肉的。”每逢周六日休班,张建梅一上午都会泡在厨房,为家人精心准备饭菜。用小砂锅给婆婆熬一碗小米粥,再给公公炖一碗鸡汤。如果包饺子,就多做几种馅。只要全家人吃得 可口,她从不嫌麻烦。“我家儿媳妇做饭,既节省又可口,基本不会剩饭,也从来不让我们吃剩饭,每顿都是新鲜的。”丁明德得意地说。

  

  言传身教带动好家风

 

  张建梅忘不了公婆对自己的好,如今他们身体不好,她不但从没嫌弃过,还加倍地去疼爱。

  在张建梅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儿子丁浩也非常孝顺懂事。每逢放假回来,他都会帮张建梅分担大量的家务活。给奶奶洗头、泡脚,奶奶走到哪他就跟到哪,照顾老人细心又耐心。为了方便爷爷自己取水,他在家里饮水机的触  摸屏按键上贴上胶布,只要记住左右方向,即使家中没人,爷爷也能取水并加热。他还学着张建梅的样子,每周把爷爷的一周药盒装满,摸着格子取药就不会出错。

  老公平时工作繁重,每天下班回到家,无论多累,都会帮着张建梅干活,希望妻子能轻松些。

  俗话说:“一个好媳妇,幸福三代人。”这句话放在张建梅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张建梅说:“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只要用心去爱、去经营,一家人始终在一起就能过出幸福和甘甜!”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帮大哥”王万福:“帮助别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 七旬老汉车库改成修理铺,邻里互助更和谐
• 耐心等待五小时,黄骅好心人姜明香拾金不昧
• 冯海波:义务上门理发,帮助困难老人
   文明创建 更多»
• 沧县县委书记杨猛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市政府召开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工作调度会议
• 黄骅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行动月例会
• 我市中心城区专项整治空中缆线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道德模范】石炳启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