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乡风】青县金牛镇:白事“减负” 倡文明新风
时间:2021-10-20

  没有吹拉弹唱,没有白衣孝布,没有豪华宴席,9月25日,沧州青县金牛镇李二姐村村民肖焕勇,为父亲举办了一场俭朴的葬礼。

 

 

  肖焕勇的父亲肖树春是一名老党员,生前就对子女提出要求,自己的后事一定要按上级政策办。老人去世后,子女一致同意将葬礼流程从简,吊唁的亲友们胸前别着白花,臂挽黑纱,在一片哀乐声中,以默哀等方式向逝者表达哀思。“村里的乡亲们都说以这种形式既文明又体面。”肖焕勇说。

  原来村里办一场葬礼得热闹好几天,各个环节不仅会造成铺张浪费,逝者家属还被折腾得身心疲惫,甚至有些家庭为办场风光的葬礼,亲人产生矛盾、负债累累。针对这一现象,青县金牛镇自2021年8月起,在全镇范围内开 展移风易俗工作。“这是我们针对丧事从简制定的一份清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白事简办建议取消项目清单》,上面共罗列了8项取消项目,包括餐饮流动大棚、租赁灵棚、吹鼓手、鞭炮,以及一些葬礼陋 习等。“就拿餐饮流动大棚来说,我们要求逝者家属采取自助就餐模式,建议出殡前不设宴。出殡当日用餐标准为每人6元,并实行一次宴请。另外像灵棚、黑纱白花、电子鞭炮,则由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统一置办,免费供村民使 用。”金牛镇相关负责人说。

  为将“清单”内容落实到位,全镇32个村党支部纷纷行动,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同时,利用农村大喇叭、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公告等多种形式,宣传白事简办的典型。此外,金牛 镇还把移风易俗、文明丧葬作为各村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如今,在金牛镇,白事“减负”已蔚然成风。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41家市直单位献血14.7万毫升
• 把周二设为“敬老日”!刘瑞胜免费为老人理发
• 七旬老人雨中落入深沟,沧县4名好心人奋勇施救
• “别再给我捐款了”
   文明创建 更多»
• 黄骅市开展“我是黄骅 我爱黄骅 争当文明使者 共创文明黄骅”活动
• 盐山在全市率先推行沿街商铺积分制管理
• 李凡到新华区督导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关于沧州市中心城区 骑乘电动自行车 佩戴头盔的倡议书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道德模范】石炳启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