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邢台]襄都区旧小区有了共享管家
时间:2020-07-22

  “住了30多年的小区又变了,引入‘大物业’进行统一管理后,路面有人扫了,垃圾有人清了,还增设了监控和路灯,居住更安全了。我们心里别提多舒坦了!”日前,邢台市襄都区车辆厂家属院居民白伯义如是感慨。

  作为邢台市的老城区,襄都区老旧小区多、独楼散院多,不少小区无物业管理。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化,该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共享管家”管理模式,有效破解无物业老旧小区的管理难题。

 

“打包管理、整合资源”破解物业入驻难

 

  由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相对较差,且多数规模较小,单独管理和日常维护成本较高,加之小区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差,物业收费难、标准低,管理运营无利可图,因而很少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老旧小区。

  针对这一情况,襄都区创新推行“共享管家”机制,并辅以多重帮扶措施,有效破解了物业入驻难。具体操作中,按照“物业打包管理”理念,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将所有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一并整合给一家物业公司实施管理服务,通过化零为整,让物业公司在多个小区之间进行运营大统筹、利益大平衡,进而实现有利可图。

  在南长街办事处,56个老旧小区已全部交给一家物业公司管理。“变化太大了,以前院里没人管,环境脏乱差,现在有了物业公司,小区干净,道路也畅通了,大家甭提多高兴了。”眼科医院家属院的乔增然对此赞不绝口。

  同时,襄都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从墙体粉刷、路灯安装、路面修复,到垃圾箱设置、停车位规划、健身设施配备,对全区246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全覆盖改造提升。指导物业公司规范管理、提升质量,积极争取资金奖励政策。

 

 

 

   该区还组织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整合资源,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每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老旧小区清理杂物、维护秩序。

 

“按需点菜、先尝后买”破解居民缴费难

 

  据了解,居民缴费难是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痛点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购买服务意识不强造成的思想抵触、收入水平差异造成的众口难调和物业频繁更换造成的信任缺失所致。

  “按需点菜”调众口。推行差异化物业服务,制定每平方米每月0.5元、0.3元和每户每年180元、150元、108元包年五档收费标准,相应提供不同服务项目。物业公司进驻前,楼院长逐门逐户做宣传、询意见,通过楼长会、业主代表会、业主委员会确定收费标准,照顾居民需求,凝聚居民共识。

  “先尝后买”赢信任。由物业公司按照前期确定的收费标准,先提供半年以上的免费服务,到期满意率达标后,再组织居民缴纳物业费。通过“先体验、后付费”,有效增强居民的购买意识和信任程度,推动了物业公司提供常态化的长期高质量服务。诺华庭物业入驻交通家园小区后,提供了为期1年的免费服务,而后居民缴费率达90%。

  “党员带头”促缴费。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引导和督促网格长、楼院长、社区党员带头缴纳物业费,并组织社区内老党员和党员志愿者帮助物业公司入户收费,通过党员示范作用鼓励引导居民按时缴费。同时,对个别无理由拒缴物业费的居民,由社区党支部成员入户商谈督促,确保应缴尽缴。

 

“搭建平台、党建引领”破解矛盾化解难

 

  襄都区成立由社区、物业、业主三方代表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搭建起物业公司和业主交流沟通的平台,制定居民公约和物业管理方案,明确规范双方的权益和义务。该委员会既监督物业公司为居民保证服务质量,又沟通业主帮助物业公司获得更多支持和认可,特别是针对较易产生纠纷的资金问题,建立公款账户,实施公共资金信息透明化,化解不必要的矛盾。

  创新社区物业管理工作,在设立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5月底,襄都区花卉小区成立全市首个物业管理委员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互信互通桥梁作用,依靠各方信任度较高等优势在矛盾纠纷化解中主动作为,推动问题高效解决。

 

 

  该区还实行多层级“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管理模式,主管部门、办事处、社区、物业、居民多方协调联动,通过走访座谈,利用网络媒体互动,开展宣传讲座、约谈物业公司、责令限期整改等多种手段,创新化解维度、视角和方法,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对物业服务纠纷的调处效率。

  通过搭建平台、党建引领、多方联动调解,今年以来,襄都区物业纠纷投诉数量减少了,纠纷解决周期缩短了,物业纠纷诉讼案件数量大幅降低。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沧州汉子曹记才他乡勇救落水女子
• 刘全利的公益人生
• 沧州各地护考人员为有困难中考生提供帮助
• 儿子倒在公益路上,父亲含泪“接班”上岗
   文明创建 更多»
• 市创城办关于征集市民对创城意见建议的启事
• 窗口单位的文明创建标准你都知道吗?
• 黄骅城市社区网格:一网“兜”起大小事
• “一桌一桶”,盐山打造文明经营新秩序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