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黄山]厚植志愿服务“沃土” 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时间:2020-08-21

  “明天是星期天,要去给辖区困难家庭送温暖,请大家踊跃报名。”日前,黄山市徽州区徽州人家志愿者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么一条信息,不到5分钟的时间,15个志愿者的名额就报满了。

  在黄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线上一呼百应,线下踊跃参与,已成为常态。近年来,黄山市将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社会化……积极创新志愿服务管理体制,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走出了一条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党建引领解难题 

 

  为了更好地解决基层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黄山市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由各城乡社区精准收集群众需求,安排市区两级部门认领群众需求,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各类问题落实到位。8月,已成功认领26个,解决18个。 

  

  ▲黄山市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联席会议 

 

应知应会教方法 

 

  黄山市印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应知应会》宣传册,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难点、重点进行梳理,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何发挥阵地资源”、“如何实现志愿者服务精准常态”、“怎样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通过纸质的宣传,使宣传效果更加精准化、规范化,提升了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志愿分享扬正气 

 

  自7月起,黄山市文明办、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每月5日定为“志愿者交流分享日”。志愿者们在这一天可以尽情分享,畅所欲言、交流做志愿者的感受和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遇到的难题。 

  “自从当了志愿者之后,我感到非常的自豪,而且,我结识到了很多和我一样做志愿服务的朋友。在这里,让我有了家的感觉”志愿者谢东情说道。 

 

  ▲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交流分享日 

 

▲志愿者分享交流经验 

 

  礼遇关爱树新风 

 

  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提升志愿服务社会认同感,激励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5月,黄山市出台《黄山市星级志愿者礼遇12条》,为全市3882名星级志愿者提供褒奖激励措施。 

 

▲黄山市星级志愿者礼遇十二条操作指南 

 

   此举将礼遇进行规范化,在《黄山市星级志愿者礼遇12条》中,明确规定:三星级以上志愿者享受中心城区免费乘坐公交服务;三星级以上志愿者可免费享受移动或电信每月200分钟通话包;星级以上志愿者享受新安江滨水旅游景区日游游船2.5折优惠,三星级以上志愿者免费乘坐1次。这种种的优惠,让志愿者的礼遇变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增加了他们的认同感。 

  “现在,自从我成为了三星级志愿者,我到指定超市去购买一瓶水都可以享受到优惠,这对于我来说是种实实在在的荣誉”志愿者邓紫衫说道。

  如今的黄山,涌现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姜轩发、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屯溪老街社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俞细文爱心团队等一批影响大的志愿服务典型,“文明之花”正竞相绽放。(程薇 葛贤苏 王振龙)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冯秀庄:20多年捐资30余万元 资助贫困学生30多名
• 司机加油多付900元,店主寻人主动退还
• 为了儿子,她在家里建起“透析室”
• 献县好媳妇用20年青春撑起一个家!
   文明创建 更多»
• 小区实行“五清”,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
• 河北两部门联合倡议:践行节约,拒绝浪费
• 《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沧州市中心城区居民住宅小区停车管理的意见》政策解读
• 我市举办“慈善助力脱贫攻坚”项目暨“爱民助民”示范单位揭牌仪式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