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安徽阜阳]让志愿精神在淮河防汛一线闪光
时间:2020-08-28

  民间救援队奔赴一线、两兄弟巡堤抢险、大学生搬运物资……安徽省阜阳市沿淮四个行蓄洪区启用前后,在当地党委政府号召下,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投身淮河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7月以来,淮河王家坝闸水位持续上涨,受到各方关注。各路抗洪抢险救援力量纷纷赶来,王家坝闸周边车流量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为保证救援车辆能第一时间通过,不少身着蓝色制服、头戴蓝色头盔的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就来到这里,协助交警维持秩序。

  “车多、人多,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我们组织了38名队员在这里值守。”安徽省阜南蓝天救援队负责人耿蕊说。

  临近中午,队员们各自领到了方便面,打开车载热水器,不少队员还没来得及吃完,就一手端着泡面,一手为过往车辆指引方向。

  7月20日8时32分,“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开闸泄洪,滚滚淮河水流向蒙洼蓄洪区,一座座庄台变为“孤岛”。

  天上下着雨,眼前一片汪洋。蓝天救援队队员王丽的头发、衣服都被打湿。她和队友们用橡皮艇运送村民,不断往返于庄台和大堤之间。有的村民抢收农作物来不及撤退,有的村民去集镇买东西无法回家,有的村民生病需要去医院看急诊等,蓝天救援队随叫随到。

  阜南蓝天救援队是一支公益性民间救援力量,在自然灾害和疫情期间,协助政府开展搜救、信息排查、医疗救助等工作,成员包括当地公务员、医生、个体工商户等。

  “水域救援很危险,需要一定的专业性,我们都经过专业培训,而且有丰富的救援经验。”王丽说,王家坝闸启用的前一晚,他们彻夜未眠,一直处于待命状态。

  除了专业的救援队,阜阳当地不少普通群众也闻“汛”而动,奔赴抗洪第一线。

  20岁的海子城是一名大学生,看到共青团阜南县委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哥哥海子洋是一名武警战士,回来休假时赶上王家坝闸泄洪,也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突击队。他说:“我在部队有过抢险的经历,保护家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堤上,两兄弟每晚都忙到11点多,然后共骑一辆电动车,回五公里外的家。“累肯定累,但还是要坚持。”海子城说,“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在朋友圈里给我点赞,我觉得挺光荣。”

  近期,阜阳市文明办发出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倡议书,号召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广大受灾群众伸出援手。到目前为止,全市约5万名党员志愿者、19万名文明实践志愿者、1600家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奋战在抗洪一线。

  “50箱方便面、50箱火腿肠,数量正好。”刚干完队里安排的堤坝排险工作,史一诺又去帮队员搬运并清点刚运达的救灾物资。

  史一诺从小就生活在蒙洼蓄洪区,今年19岁,是安徽财经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暑期放假在家,她跟随父亲加入了阜南义工队伍。防汛排险、盘点物资……无论晴天还是下雨,瘦弱的她干起活来毫不含糊。

  “现在正是需要人的时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史一诺说,“在防汛救灾志愿服务中,我们不仅帮助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深夜摆渡人曹易雷的故事
• “留下来吧,我们照顾你”一句承诺,他坚守了5年多
• 七旬老人雨中摔伤引来一场爱心接力
• 一名女孩忽然昏倒 公交车司机把她抱上车快速送医
   文明创建 更多»
• 泊头市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暨档案申报培训会议
• 沧州这里底商摊位占道,城管执法人员迅速治理
• 市创城办召开第二次创城网上资料申报工作调度会
• 学习践行《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弘扬时代新风!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