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广州]网友用镜头展现文明 记录创文光影岁月里的文明印记
时间:2020-09-29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中,总有一些变化,虽细微却彰显文明;总有一些风景,虽平凡却让人心生暖意。那些在光影流转的岁月里,留下的文明印记,让人印象深刻。广州文明网联合文明花都开展“#光影里的文明印记#”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通过随手拍的镜头展现生活里的文明视角,讲述生活中与文明相遇的点点滴滴,记录那些创文光影岁月里的文明印记。

 

 

  那些人潮里闪闪发光的身影 

  他们或许不是什么大人物,却一直在为我们的城市默默付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交警、环卫工、志愿者或志愿团体、防疫宣传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窗口服务人员……文明城市创建有你有我,更有他们。举起手机,让我们对焦这一群人潮中闪闪发光的文明创建工作者。

  @牛腩面1212:微不足道却又无比重要,感谢这些默默付出的社区工作人员,城市文明离不开你们的奉献!

 

 

  @四月在小可意:路遇环卫工人在闷热的天气中辛苦劳动,洗刷城市的污垢。正是这些在人潮中闪闪发光的身影,让我们得以享受干净的城市环境。希望市民能多一些谅解,也多注意美好环境的维持。

 

 

  @Alipapap:早晨七点钟出门上班,发现早有志愿者站在交通路口守望斑马线上来往的行人和车辆。因为有他们,我们的交通变得更加井然有序,致敬!

 

 

  @墨墨相信头顶就有阳光最近几天下起了雨,雨后的地面闷热难受,让人觉得湿热烦闷。楼下负责监督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却始终坚守着岗位,不管天气如何,早7点至晚9点,志愿者们都雷打不动到岗。感谢他们为垃圾分类作出的贡献,我们也应该为保护环境、垃圾分类尽自己的一份力!

 

 

  那些饭桌上的好家风故事 

  有家的地方就有家风,饭桌上也不例外。家中的餐桌礼仪、公筷公勺、光盘行动、餐厨垃圾分类,都是一个家庭家风的体现。那些年饭桌上的好家风故事,让我们共同聆听。

  @he:出门在外,只点吃得完的菜;不小心点多了,能打包则打包。节约粮食,不应该感到羞愧。浪费食物,才是可耻的行为。从小便被父母要求,必须将饭碗里的饭吃完。久而久之,便会掂量着自己的饭量量力而为。许多年轻人已体会不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质朴,但是在全球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的今天,节约粮食不应被忽视。

 

 

  @dt28:从小,母亲就经常告诫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天,让我们重新找回对粮食的敬意,接力成为“光盘”一族,让节约成为普通的生活习惯。

  @小敏:从小学习的餐桌礼仪有很多,例如要等人到齐了才能动筷子,不能用筷子敲碗,不能有饭粒留在碗里,离桌前要说明自己用完餐,请别人继续慢用等等,我觉得这些礼仪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JYi:小时候在家吃饭总被大伯骂,说我拿筷子姿势不对,说这是不礼貌的。现在想想,细节决定成败,餐桌礼仪有着大学问,例如:拿筷子不能拿太高,不能伸出食指;一道菜上桌后,要长者先动筷,晚辈再去取食;若需使用公筷,应先用公筷将菜肴夹到自己碗里再用自己的筷子食用等等。就餐礼仪需要在生活中养成,而且要从小培养。

  那些生活中处处可见的文明景致 

  创建文明城市,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尤为重要。您可有留意过身边的文明景致?它们可以是街头独具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宣传装置、干净整洁的公益广告宣传画,可以是村居、小区或社区开展的文化活动……那些生活中处处可见的文明景致,让我们共同来发现。

  @zy2:偶见兰花路一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新颖又显眼。润物细无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LEE: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我们小区积极响应。不但增设了分类的垃圾箱,还有旁边增设了洗手处,方便大家扔垃圾后洗手。环保又贴心!

 

 

 

  @新奇有趣的呀貝:人人都是创建者,天天都是创建日。走在石壁街都那村的街道上,到处洋溢着创文氛围。公益宣传广告让广大市民潜移默化接受文明素养的熏陶,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

 

 

  文明网说

 

  文明,不仅仅存在于教科书中,它更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细微的角落。文明在我们眼睛看得到的景色里,在我们饭桌的习惯里,更在我们每一天的行为里。岁月替我们记录下了文明的印记,我相信,在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文明将会成为城市里处处可见的风景。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中捷产业园区爱心理发师 理发从来不收钱
• 市中院法官干警 集中献血1.64万毫升
• 七旬夫妻遇车祸,两位好心人“教科书式”救人
• 沧州爱心人士赵永亮第一百次捐血
   文明创建 更多»
• 市区五百余个公厕指示牌“上岗”
• 沧州供排水集团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科普活动助力创城
• 市青少年宫:用画作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动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