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寿光]“敬老饺子宴”宴出新风尚
时间:2021-04-08

  山东省寿光市从群众关心的日常“小事”入手,探索推出“敬老饺子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让老人感受到尊重,让子女感受到孝道,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稳定、弘扬了文明风尚。

 

 

  一、点上抓突破。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选择北关村、惠民村 2 个村先行先试,由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为 80 岁以上老人举办“敬老饺子宴”,组织村里老年人一起吃饺子、拉家常、忆往事,深受欢 迎,周边村纷纷响应。市文明办顺势引导,征集编写“孝德教育读本”,免费发放 24万册,覆盖到所有村居。通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讲,组织“寿光好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形式,全力讲孝德、树孝贤、倡孝行,推动“饺子 宴”在全市全面铺开。

  二、线上抓推动。为防止攀比浪费,对举办“敬老饺子宴”进行规范:举办频次上原则上两月举办一次;年龄要求上以 80 岁为基准,也可结合老人人数和集体经济等实际适当扩大范围;资金筹集上采取村集体资金列支或爱心捐 助等形式解决;场所选择上尽可能安排在文明实践站或村民家中。2020 年起,将“饺子宴”开办情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并作为各级文明村镇推荐评选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市已举办 5000 多场,参与志愿者 8 万多人 次,惠及老年人 20 多万人次。

 

 

  三、面上抓拓展。结合老年人所思所盼,指导各村(社区)、各志愿服务组织结合“饺子宴”嵌入开展送理论政策、送戏曲舞蹈以及义剪义诊等活动;鼓励拓展举办 80 岁以上老人“生日宴”,由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上门送蛋 糕、拉家常等;倡导增设“幸福餐厅”,为老年人提供一元餐,免费餐,目前已设立46个;鼓励设立“孝老敬老基金”,发动文艺志愿队给老年人送“寿”、送“福”、送金婚照,等等。“敬老饺子宴”从最初单纯“吃饺子”,变成了 “文化宴”“文明宴”“感恩宴”。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18位“的哥”自发组建拥军车队 现役军人免费乘坐
• 马广义一家坚持18年学党史
• “以心换心”凝聚社区民心
• 为了双胞胎脑瘫儿子,爸爸一直在拼
   文明创建 更多»
• 黄骅市大力推进“拆违治乱”攻坚行动
• 沧州市发布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 2021年第一季度创建文明城市责任单位考核成绩公示
• 全市今年将建成16个美丽社区和16条精品街路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