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市回民小学教师王华情暖学困生,陪“小蜗牛”共成长
时间:2020-05-25

  她曾因左手写字履遭家长责备,整日郁郁寡欢,进而对学习失去兴趣;她曾对老师的话充耳不闻,对同学们置之不理;她还曾满身坏习惯,令父母头疼不已却无计可施。

  二年级时,她迎来了生命中的曙光。短短一年时间,她仿佛变了个人似的,不仅成绩稳步提升,而且活泼开朗,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她,就是回民小学三年级的晓晓(化名)。而她身上所有令人欣喜的变化,都要归功于一位相伴在学困生左右、用心爱护、用情温暖、与他们共同成长的老师妈妈——王华。

  

包容接纳 左手写字心坦然

 

  2019年开学后,王华新接手了二年级的一个班级。没多久,她就发现了班里一个特殊的孩子——晓晓。课堂上,她不认真听讲,小动作不断;写作业时,别人完成5道题,她却只做了1道。每当王华走到她身边,晓晓就马上把笔从左手换到右手中,假装伏案写字,而老师一离开,她依旧我行我素;无论是课堂笔记还是家庭作业,她都只字不写。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通过与家长沟通,王华得知,晓晓从上幼儿园大班一学写字就愿意用左手,但是父母总想把她的这个“毛病”扳过来,一见她用左手写字,轻则训斥,重则打骂。

  晓晓不会用右手写字,左手书写也很缓慢,上课时她跟不上老师的进度,课下一提写字就非常抵触,更不肯写作业,成绩可想而知。

  为此,晓晓非常自卑,不愿意与老师和同学们交往,把自己封闭在自我的小世界里。

  找到了症结所在,王华建议晓晓妈妈,既然两年多的时间都没有把孩子左手写字的“毛病”扳过来,不如顺其自然,不再去干涉她,看看是否会有转变?

  早已对孩子失去信心的晓晓妈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接受了王华的提议。

  一次课上,王华走到晓晓身边,晓晓发现后又急着要把笔换到右手。王华俯下身,故作惊讶地说:“晓晓,你两只手都会写字,真是太厉害了!”

  “是吗?”晓晓将信将疑。“当然是呀!以后你只要认真写,想用哪只手写字都可以,好不好?”望着老师诚恳的目光,晓晓郑重地点了点头,一直紧绷的小脸上露出了浅浅的笑意。

  有了老师和家长的包容与接纳,晓晓终于不再因左手写字而整日战战兢兢、提心吊胆。虽然左手书写还比较缓慢,但晓晓坚持练习,努力按时完成每日作业。

  课上,王华也有意识地对晓晓多提问、多鼓励、多表扬,晓晓的听课状态有了很大改观,还开始主动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在学业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日计划 “小叛逆”变身“乖乖女”

 

  接手新班级后的第一次家长会,会后晓晓妈妈找到王华,话未出口泪先流:“王老师,您在会上所说孩子们的问题,我们家晓晓全都有,这可怎么办呀?”

  望着晓晓妈妈无助的样子,王华劝说道:“你别太焦虑,孩子的问题是长期积累而成,想要培养良好的习惯也非一日之功,我们还需循序渐进、从长计议。”

  回家后,晓晓妈妈按照王华的建议,在征得晓晓同意之后,母女俩共同制定了一个详细的“一日计划”。大到学习内容和业余时间的安排,小到起床、洗漱、吃饭等日常生活细节全被纳入其中。每完成一项,妈妈就会在后面相应位置打上一个对勾。

  “一日计划”还需每周上交给王华一次,如果能够按照计划完成,王华就会在班级量化栏中,为晓晓画上五星的一角;如果未达到标准,则不予奖励;如果完成情况不佳,之前画上的那一角也会被擦掉。只要集齐五颗星,晓晓就可以自选一个奖品。

  从此,“一日计划”成了晓晓的行动准则。

  有一次,妈妈觉得晓晓太累了,就想让她放弃每晚7时至9时的武术训练,可晓晓却严词拒绝妈妈的好意,“计划表上写得很清楚,我怎么能违反呢?”

  还有一回,妈妈发现晓晓读题速度过慢,想让她多读一些书。为此,王华专门给晓晓打了个电话,想和她商量能否每日读书10分钟。没想到晓晓主动要求增加读书时间,而且要把它写入“一日计划”中。

  就这样,在“一日计划”的鞭策下,从前那个起床需要妈妈三番五次地叫、吃起饭来磨磨蹭蹭、每日和妈妈摩擦不断的“小叛逆”,渐渐变成了按时作息、主动学习、行为自律的“乖乖女”,令妈妈倍感惊喜和欣慰。

  

心系集体 细微之处现真情

 

  一天中午放学,班级接送区的孩子都走了,王华正准备离去,突然晓晓抱着一包A4纸跑到她身边,气喘吁吁地说:“老师,给您。”

  看着王华疑惑的目光,晓晓妈妈笑着解释:“王老师,晓晓终于攒够了5颗星,这包A4纸就是她要的奖品。孩子说班里的A4纸不多了,她特意买来给同学们用。”

  原来,平日里,王华总要在班里准备一些A4纸,分发给孩子们做作业或制作手抄报用。几天前的一次课上,王华给孩子们分完纸后,随口说了一句:“纸用得挺快,剩的不多了。”没想到,晓晓就记在了心上。

  整整一个月认真执行“一日计划”,才换来了兑换奖品的机会,晓晓却把这份得来不易的奖品用在了班级中。这个昔日对老师和同学们敬而远之的孩子,心中那份对班集体的爱是多么难能可贵。

  王华心中涌动着暖意,她抚摸着晓晓的头,动情地说:“孩子,谢谢你。”

  “不客气。”晓晓扬起小脸,绽开了花一般的笑容。

  

适时激励 发挥特长提自信

 

  “王老师,我学画画了!”有一天,晓晓兴冲冲地跑到王华身边,把这个喜讯报告给她。

  “真的吗?你太棒了!”王华伸出大拇指,由衷地赞叹。

  不久后,班上设计小组标志,王华特意留了一个给晓晓。当天下午放学后布置任务,第二天早上王华一进教室,晓晓就把设计图放在了她的手上。

  从此,发挥特长成了王华激励晓晓的又一法宝。

  疫情期间,晓晓和家长全天候居家,虽然陪伴的时间多了,但也发现了孩子身上很多小问题,家长因为着急直接升级为“河东狮吼”,孩子却是越吼越慢,干脆什么都不干了。

  王华得知后,非常希望找到一个点,让家长跳出孩子的各种小问题,看到晓晓的优点,在鼓励和温和的沟通中激励孩子进步。

  就在此时,王华接到学校的通知,要征集抗疫美术作品。她眼前一亮,机会来了!

  她找晓晓谈话,做家长的工作,让家长配合孩子按要求完成一幅美术作品,并告诉孩子时间紧任务重。

  当天晚上,晓晓妈妈悄悄告诉王华,晓晓说:“老师很重视我,这么艰巨的任务都交给我了,我一定得好好完成!”

  第二天,当晓晓妈妈把作品发过来时,王华的双眼一下子湿润了。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两重天,一半是阴云密布,一半是晴空万里,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一只脚从阴霾迈向晴空,衣服也由防护服变成了漂亮的裙子。

  孩子的构思如此巧妙,心中是多么期盼疫情早日过去。

  这幅画作为班级推荐作品上交,并成功发表在学校公众号上。

  接下来学校征集手抄报、美术作品、手工制作等等,晓晓都积极参与,她的作品全部登上了学校的微信公众平台。平台上的每一期内容晓晓都认真阅读,并且把好的作品保存下来,有时间自己就模仿着画。

  一幅小小的画作,不仅提高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也增强了家长对孩子的信心。

  “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需要我们去细腻呵护,耐心等待。不放弃,不冷落,孩子就会为你展现不一样的风景。”王华和她的“小蜗牛”就是这样,相依相伴,携手行走在成长之路上……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黄骅这位好儿媳,把苦日子过成“甜蜜蜜”
• 孩子被砸受伤母亲不知所措,公交车司机杨文琦停车相助
• 女子落入湖中,俩孩子河边玩耍落水,好心人跳水施救
• 南皮一老人失联,15个小时后热心人把他送回家
   文明创建 更多»
• “扮靓大运河·创城有我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帷
• 市区通用小区公共绿地大变样!
• 新华区拆除两区域违建
• 沧州市民踊跃举报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5天共接到485条举报信息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