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逐渐做到“心理复位”,尽快告别“假期模式”
时间:2020-05-27

  6月1日起,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将陆续复学复课了,长时间的宅家和网上学习的孩子们就要回归校园了,家长们似乎也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您和孩子真的准备好了吗?

  

要开学了,家长希望孩子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即将回到熟悉的校园,见到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了,孩子们心情如何?记者通过随机采访发现,有的孩子心态比较平和,直言“开不开学都行,在哪里都是学习”;有的孩子表示虽然在家里舒服,但为了学业,还是开学好……

  大多数孩子都表示,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恢复往常的学习节奏,尽情地享受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的校园生活,不必再听家长的各种唠叨,紧张的亲子关系也能够得到缓和了;忧的是担心自己近段时间学得不够扎实,怕返校后学习成绩不如上学期……

  “孩子在家上网课这段时间,学习状态有些不稳定,从一开始的新奇,充满热情,到后来遇到一些困难后的吃力,成绩下降,再到现在的逐渐适应,找到短板,努力弥补……”初一学生家长呼女士一直都很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

  她说,现在各科的学习进度都已经到了复习阶段,课程大多已结课,“开学后的复习阶段,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因为他会认为有些知识点自己已经掌握了,所以听课的时候可能会注意力不集中。再加上重返校园,孩子可能会有些浮躁”。

  呼女士希望孩子尽快回到最佳学习状态,顺利地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这也是所有家长都期盼的事情。

  

新的起点从“心”开始做准备

 

  长时间居家学习的孩子们重返校园,情绪上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家长们如何帮孩子尽快适应从家里回到教室的转变呢?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教授苟增强提醒家长们,新的起点,一定要从“心”开始,帮助孩子建立“心理缓冲期”,逐渐做到“心理复位”。

  帮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很关键

  在这个超长假期里,孩子们长期处在放松的状态下,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作息不规律、学习状态松散的状况。快开学了,家长们要提前帮孩子调整生物钟,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

  我们可以制订一个和学校学习生活一致的作息时间表,让孩子提前适应。通过这种作息时间的调整,可以让孩子尽快告别“假期模式”。

  苟增强教授强调说,对中小学生来讲,加强时间管理,让他们建立起时间概念,形成正常的作息规律是一个必须的过程,这一点非常关键。

  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多沟通

  这段时间,孩子的情绪可能会受到影响,家长们要多多关注,积极引导。要避免孩子出现过分紧张或恐慌的心理,家长心态的稳定非常重要。

  苟增强教授分析说,情绪是会传染的,如果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复课后能不能跟上老师的讲课节奏,学习会不会退步,那孩子就会跟着焦虑。相反,如果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孩子也会对新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他希望家长们多给孩子传递一些乐观向上的正能量。

  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以乐观的态度积极地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多鼓励和肯定孩子,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总之,家长们要让孩子感知到父母的理解与信任,这样才会更有助于他们信心满满地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

  引导孩子进入“角色”,多鼓励

  面对返校复课,如何尽快帮孩子找回状态,进入“角色”呢?苟增强教授主张,家长们要和孩子一起认真地谋划一下新的学习生活,鼓励孩子定一个小目标,并引导他要从哪些方面做起,一点点地去实现这个小目标。

  有了目标的指引,孩子再学习起来才会更有动力,也能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

 

 遇到问题家长可以这样做

 

  孩子闹情绪,不想上学,家长该怎么做?

  苟增强教授认为,遇到这一问题,家长要和老师相互协作,一同耐心地与孩子进行沟通,不要过多地责备,也可通过适宜的专业心理干预,改善孩子的不良情绪。

  积极的学校氛围、集体归属感、良好的同伴关系,以及集体学习中自我效能感的实现,都是居家学习中所不具备的。

  作为家长,可以鼓励孩子主动与老师、同学加强联系,或与孩子一起回忆学校的美好生活,增进孩子与学校之间的心理联结,帮助孩子树立返校后尽快融入集体生活的理性信念。

  同时,家庭要给予孩子健全的爱,爱的缺失或者爱的方式不当会使其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一个和谐安宁的家庭环境。

  快开学了,孩子很浮躁,怎么办?

  苟增强教授说,针对这个问题,家长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做起:

  第一,启发孩子自己确立学习目标,并帮助他制订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一定要简单易操作,让孩子知道应该怎么做,并制订出相应的奖惩措施,约束孩子对学习计划的实际行为,但要以鼓励为主,尤其是语言鼓励,不要过多地惩罚,要适度。

  同时,家长要关注孩子学习的过程,及时发现其在学习效率、学习自觉性和学习目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孩子的特点,找出解决办法。

  第二,给孩子一个独立、舒适、整洁、固定的学习环境,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和干扰。

  有的家长在孩子看书、学习的时候会在一旁陪读、陪学,还时不时“热情”地照顾孩子,比如“宝贝,先喝点牛奶,喝完再看书”“给你吃点水果”等等。于是,孩子的学习被迫中断。

  再比如家长一句“这本书好看吗”,看似父母在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但孩子的思路却被打断了……这些看似关心孩子的举动,都不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兄弟爱心群资助困难学生刘婧瑶,愿长期帮扶直到大学毕业
• 52岁保安庄洪星,飞身一跃救起落水女子
• 基层好医生徐宏业:“小事”都是救命事
• 黄骅这位好儿媳,把苦日子过成“甜蜜蜜”
   文明创建 更多»
• 市城管局协调多部门梳理交通南大街杂乱线缆
• 运河区花园社区30余年菜市场退市还路
• “扮靓大运河·创城有我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帷
• 市区通用小区公共绿地大变样!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