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双减”不是“躺平” 家校更需努力
时间:2021-09-29

  近日,我省印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实施方案,倡导各学校设立每周1天无作业日、教师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据9月22日《沧州晚报》2版)

  探索开展寒暑假学生托管服务、家庭作业不能成为家长作业、倡导各学校设立每周1天无作业日……“双减”之下,学生作业布置得越来越少,但不意味着家长不用再操心孩子的学习,更不是家长“躺平”、老师“佛系”。

  “双减”不是“躺平”,“双减”减少的是学生的负担,而不是减少父母的责任和老师的教育教学质量。

  “双减”之下,家长更需作表率。孩子不上补习班了,回家之后又没有作业,家长该怎么安排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呢?有的家长会陪孩子一起读书,陪孩子进行体育锻炼,陪孩子一起成长成才;有的家长索性就不管孩子了,自  己出去玩乐或者在家里玩手机;有的家长甚至直接把手机“奖励”给孩子,让孩子尽情“畅玩”。

  “双减”减掉的是孩子的学习压力,而不是为人父母的监护责任,对孩子自控力以及学习习惯的培养,家长所能起到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

  “双减”之下,老师更需用心。“双减”的到来,大作业量的题海战术显然是行不通了,如何用少而精的作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是老师要研究的课题。

  更需学校和老师关心的是,如何做好课后托管服务以及寒暑假学生托管服务。因为这不仅占用老师们原本休息的时间,还会由此带来教育、管理、安全等诸多问题。

  “双减”之下,学校教学才是“正餐”。过去的校外培训“加餐”太多,不仅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破坏孩子们学习的“胃口”,让他们出现厌学情绪。

  “双减”之下,学生仍需努力。学生自己有了更多的课外时间,这个时间用来干什么,决定着孩子的未来。那些管得住自己,有目标、有理想并为之努力的人,未来肯定更加优秀。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晚报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耐心等待五小时,黄骅好心人姜明香拾金不昧
• 冯海波:义务上门理发,帮助困难老人
• 李洪娟:抗疫路上的向阳花
• 泊头爱心企业家连续6年资助困难大学生
   文明创建 更多»
• 我市惠民阅读周活动启动
• 沧州市区公园升级改造越变越美
• 我市将开展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活动
• 沧州师院发出文明礼仪倡议书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道德模范】石炳启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