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新华区“拆违治乱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见闻
时间:2020-05-08

  5月7日,走在新华区工农路上,往日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的景象已踪迹全无。道路两旁,施工人员正在对路面的花砖进行修复提升,几辆大型渣土车在清运建筑垃圾。放眼望去,整条道路宽敞整洁。沿路前行,工农路农贸市场映入眼帘,小商小贩在里面“安营扎寨”,三三两两的居民前来购买新鲜果蔬。

  工农路疏导街西起千童大道、东至石油大街,已经形成30余年,750米的道路两侧原来分布着近200个固定商户和100余个游商,是附近几个村庄和多个小区的集中采购区。“原来铁皮棚子、遮阳伞、彩钢房随处可见,商户长期占道经营。既影响城市形象,也带来交通秩序混乱、用电用气安全等隐患。”东环中街办事处主任卢建山说,顺应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和多年来群众对城区环境改善的期盼,他们对道路两侧占道经营的商户摊点全面清理,彻底整治私搭乱建问题。截至5月7日,占道经营商户摊点全部清理完毕,拆除私搭乱建126处、4430平方米,拆除破旧牌匾111处。

  工农路的巨大变化,是新华区拆违治乱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的真实写照。按照省、市“三创四建”活动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部署,新华区对辖区违建和乱点进行全面摸排起底,详实制订工作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打响“拆违治乱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坚持以“坚决、彻底、干净、全面”为标准,下决心、转作风、出重拳、拆违建、清杂物、治乱象、严秩序,以群众看得见的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行动中,新华区针对大规模拆违治乱带来的触及利益多、社会影响大、实施难度大等困难,党政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分包乡办,3000余名党员干部群策群力,形成“乡办打头阵、部门齐冲锋、群众大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以农村大喇叭广播为主导,综合运用社区小喇叭、微信公众号、抖音、宣传车等平台,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参与会战,共同打造靓丽繁华的城区环境。

  火车站广场、北个体周边环境脏乱差,一直以来被广大市民所诟病。虽然多年来一直紧抓不懈,但是经常“死灰复燃”。就在前几天,新华区对这一区域内得不到彻底治理的违建进行了全部清拆,并实现了常态化监管。家住附近的居民王光华告诉记者:“短短几天时间,多年的顽疾被彻底清理了,现在的广场干净整洁,大家瞅着也舒坦。”

  家住铁路南楼的赵忠福在附近居住多年,一直深受工农路“马路市场”困扰。“好多居民五点半下班,因为道路阻塞,甚至七八点钟才能把车开回家。”赵忠福说,现在好了,道路两侧清理干净了,小商小贩的叫卖声也听不见了,就连空气也感觉清新了许多。

  拆除违建,不是简单的一拆了事,还要给那些占道经营的商户们找好经营场所。在工农路摆摊经营了二十几年水果的刘金霞,最近乔迁新摊位。“以前在路边占了3米多的地方,水果都摆不开。现在好了,通过报名、抓阄,我在农贸市场租了8米的摊位,再也不用挤占地方,也不怕风吹日晒了。”刘金霞说,基本没有增加负担,客源也没有减少,这让她对以后做好的生意更有了信心。

  同样环境大变样的还有民族路。虽说不同于工农路的私搭乱建现象,但这一路段的商户经常是店外经营,还伴有大量游商。“一方面是重拳出击,一方面是精细管理,既要改变现状,又要让商户和居民感受到改变带来的新气象。”新华区拆违治乱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瑞勇说,以街道办事处为主导,城管、公安等部门群策群力,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摆道理,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商户改变了原来的想法,主动将店外经营的商品搬进店内。“民族路是少数民族商户的聚集区,我们不光拆除了55处违建和47块牌匾,全部清理了占道游商,而且将牌匾统一更换为黄边黑底黄字样式,既有民族特色,也更加整洁美观。”

  “会战启动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周末、‘五一’等节假日,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违建1563处、9.1万余平方米,整顿广告牌匾880余块,清理垃圾3100余吨,取缔店外经营955家、马路摊点660余个,其中工农路违建自拆率达到100%,全区自拆率超过90%,至今没有出现一起阻工抗法事件,没有出现一户信访闹访。”新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拆违”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新华区全力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建设、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卫片”整治、各类批发市场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及小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确保拆违治乱成果让人民群众惠享,也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捡”回一条命的刘格格再次走进大山
• 一声谢谢, 开启“爱”的旅程
• 河间“老景”:只想为别人提供方便
• 沧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公益拍摄幕后的故事
   文明创建 更多»
• 新华区“拆违治乱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见闻
• 聚焦细节精准发力,三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 新华公安分局全面提升窗口单位建设,打造创城点位标杆
• 还路于民 文明经营!市区工农路农贸市场开业
  道德模范

【模范载誉归】张洪瑞

“时代楷模”张楠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