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    闻
道德模范王红心帮扶贫困母亲刘全英的故事
时间:2020-03-24

  3月8日早晨,家住沧州市石油二部的刘全英穿好衣服、戴上头盔,骑上电动车去上班了。
  今年56岁的刘全英身体不好,做过几次大手术。
  还没到打工的超市,刘全英突然眼前一黑,失去了知觉。

 

她突发脑溢血,摔倒在马路上

 

  3月8日的早上8点多,全国道德模范、沧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委王红心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刘全英。
  “刘大姐,你好。”
  没想到里面传来的却是一个男子的声音。
  “红心,你好,我是新华分局巡特警支队的。一位大姐晕倒了,摔倒在了马路上。我们到了这里之后,看她的手机通话记录上有您的名字,就拨通了您的电话。”
  “我随后就赶过去,请先把她送医院。”王红心着急地说。
  放下电话后,王红心赶紧给刘全英的两个孩子打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公交车还没完全恢复,出租车也不好叫,王红心只好在手机上“呼叫”志愿者帮忙。
  很快有人回应。志愿者李宗澍开车来接王红心,另外一名志愿者刘文博去刘全英在石油二部的家中通知她的孩子。
  巡警已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把刘全英送到了沧州市人民医院。
  王红心和志愿者赶到医院后,垫付了1000元的住院费。医生告诉王红心,刘全英是突发脑溢血,必须马上住院。
  王红心和李宗澍给刘全英办好住院手续。刘全英被送进了神经外科的ICU病房。
  巡警把刘全英的书包、手机等随身物品交给了王红心。
  当时,巡警还联系了交警,让交警查了一下视频监控,确定了刘全英是自己倒地的,并非交通事故。

 

▲王红心到病房探望刘全英

 

长达9年的帮扶


  看到刘全英被送进病房抢救,王红心悬着的心才略微放下了些。
  刘全英是王红心和志愿者们救助的一个贫困母亲。
  刘全英的人生很不幸,下岗、离婚、大女儿被拐卖、小女儿脑瘫、自己身患重病……
  2011年,王红心走进了这个困境中的家。在长达9年的帮扶中,王红心解决了刘全英一家一个又一个难题。
  她帮教刘全英的儿子小强,让他离开网吧;她为小强联系高中,减免学杂费;帮小强填报志愿;帮刘全英联系住院,申请减免住院费;她在手术意见书上签字;帮刘全英寻找失踪的女儿;帮刘全英查找工作档案,解决养老保险;帮刘全英的小女儿住院做扁桃腺炎手术;帮刘全英协调住房问 题……
  2019年,刘全英的儿子小强大学毕业,王红心又为他找了一份网络公司的工作。
  经过几年的帮扶,刘全英已经从崩溃的边缘走出来,人也变得越来越乐观。
  刘全英也在市区的一家购物中心找到了保洁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靠微薄收入养家糊口。
  没想到,她的身体再次出现了问题。

 

▲志愿者们为刘全英捐款


特殊的筹款


  千方百计救刘全英一命,这是志愿者们最迫切的想法。
  在王红心的印象中,这是她参与的最特殊的一次捐款。
  3月8日中午,王红心发出求助信息——
  “志愿者朋友们:贫困母亲刘全英,从一个受助者变为愿意用自己辛苦劳动所得去资助他人的人。去年12月份,她出资200元帮助一名贫困学生, 而她一个月的收入仅为1500多元。她有一刚成年的儿子,一对双胞胎女儿,其中一个女儿脑瘫。3月8日早晨,她在骑电动车去购物中心上班途中,突发脑溢血摔倒,现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ICU住院治疗。请大家伸出援手,帮助这个雪上加霜的家庭渡过难关。”
  “当天中午,志愿者们就筹集了2800元。”王红心介绍说,志愿者金洪松把钱直接交到了医院。
  “刘全英的家庭太特殊了。”红心志愿者们的捐款远远不够刘全英的治疗费用,王红心开始向沧州的其他爱心组织求助。
  沧州华鑫志愿服务队、博爱人生爱心社、盐山爱心协会、思源心理学校、市医院安宁疗护科……知晓情况的志愿者们,纷纷为刘全英捐款。
  3月9日,志愿者金洪松又一次来到医院,把大家的爱心捐款8400元存入住院费。
  “我还联系了任丘的爱心组织,看看能不能继续帮助刘全英筹集到一些医药费。”王红心说。

 

▲志愿者们守护在病床前

 

刘全英醒了


  3月14日,王红心和志愿者又一次来到沧州市人民医院看望刘全英。
  经过几天的治疗,刘全英度过了危险期,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普通病房。
  但她依然无法自理,生活所需全靠志愿者们想办法。
  看到王红心来了,一直昏昏沉沉的刘全英想跟王红心说几句话,但发声都很困难。
  “你醒了就好。什么都不用说了,我知道你要说什么。”王红心拿着棉签,蘸着水给刘全英润唇。
  喂完了水,王红心又打来一盆热水,给刘全英擦手擦脸,然后给她拍背。
  志愿者金洪松和李宗澍又用大家的捐款帮刘全英交了住院费。“截止到现在,我们筹集的捐款已有2万多元。”金洪松说,但这些远远不够。
  “协会的志愿者都是好样的。在抗击疫情期间,于丽丽、金洪松和李宗澍等人一次次往医院跑。志愿者金洪松像家人一样,帮忙抬着病人去做CT。志愿者张顺英大姐还自告奋勇,在医院照看刘全英,让刘全英的儿子女儿可以回家歇歇,顺便拿点换洗的东西……”王红心说起这次救助,心里充满感动。
  “我们还要继续给刘全英筹款,她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治疗。我相信,人多力量大,刘全英一定会渡过难关的。”王红心说。

 

  戴口罩 勤洗手 少聚集 多通风



编辑:赵越 李贺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刘树清:378户居民的“大管家”
• 李耀明:50余年坚持公益未停歇 他把慈善融入生活
• 沧州市区182人这样“遛百病”
• 今年全市4000余名返乡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
   文明创建 更多»
• 运河区召开常态化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月考核成绩分析会
• 新华区车站街道党工委 “睦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 市委两新工委:“红色物业”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 喜婆婆表演舞蹈 倡树文明新风尚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道德模范】石炳启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