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    闻
2021年1月月度“沧州好人”名单发布
时间:2021-04-29
 2021年月评“沧州好人”1月榜单


  一、敬业奉献
  1.代国军  沧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
  2.郭连胜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医技第一党支部书记
  3.朱婷婷  南皮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4.尹翠环  任丘市会战道街道供应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5.徐闻铂  沧州市中心血站站长
  6.高树泽  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柳孟春交警中队中队长
  7.张  策  海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科科长
  8.刘  柳  河间市人民医院产一科主管护师
  二、孝老爱亲
  9.刘  杰  黄骅市吕桥镇东坛村民
  三、见义勇为
  10.赵堋匉  泊头市信访局科员

事迹简介


 
  1.代国军  沧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代国军带领检验采样组,积极组织现场采样、个人防护技术培训,连续50多天吃住在单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代国军带领的检验组采送样工作对早发现早诊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家里老人身体重病住院期间,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的他也只能利用少有的时间到医院进行陪护。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面对持续不断增加的新任务,进口重点食品、环境、中高风险人员来沧人员,全部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有时每天的样本量多达近万份,少则也有几百份,每天工作时长达十几小时。(沧县文明办报送)
 
 
  2.郭连胜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医技第一党支部书记
  2019年末,新冠肺炎在全国范围内漫延,武汉情况最为紧急,郭连胜同志写下请战书,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经过层层选拔他被确定为沧州医疗队队长。2020年1月26日抵达武汉最严重的疫区,开展救治工作。他克服工作任务繁重、工作条件艰苦、防护物资不足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支援湖北任务。期间,郭连胜和检验组完成了8144份标本检测,有效地缓解了武汉七院检验科的压力。回沧后,他依然坚守在核酸检测第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被河北省医师协会授予“最美抗疫者”荣誉称号,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卫健委报送)
 
 
  3.朱婷婷  南皮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2020年,南皮县人民医院发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作为护理部的负责人,朱婷婷带领全院的护理团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预检分诊做为第一道关口,对疫情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对预检分诊人员严格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标准,制定制度和流程,每天无数遍督导检查各预检分诊点的工作情况。她日夜坚守在岗位上,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顾不上吃饭,胃疼了,吃点药,继续坚持。因为她和同事们的付出,疫情期间,院内无感染发生。2021年,她又担负起了核酸采集工作,核酸采集任务每次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她经常在接到任务后连夜制定方案、布置工作,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最多的时候日采集标本3万余份。2017年被中国卒中学会授予《优秀红手环志愿者》荣誉称号,2020年被团省委评为“冀青之星”。(南皮县文明办报送)
 
 
  4.尹翠环  任丘市会战道街道供应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尹翠环身患尿毒症,自2021年1月初疫情防控形势趋紧以来,她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她无视病痛,埋头工作,每周三次的医院透析室便成了她的临时办公室。她手机不离手,一边透析,一边工作。排查人员信息工作量大,为抢时间、赶进度,她的嗓子发炎了,牙也肿了,吃饭都疼,透析病人又不能喝水,只能靠吃药来缓解,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她的脚肿得像馒头一样,可是她仍坚持工作不掉队,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身心投入到抗疫行动中。(任丘市文明办报送)
 
 
  5.徐闻铂  沧州市中心血站站长
  徐闻铂同志从事采供血工作20余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积极推动采供血工作发展,为沧州市采供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并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做出突出贡献。在抗击新冠疫情关键期,采供血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不畏艰险、勇担重任,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及献血者招募工作,保障了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人员安全。他带领沧州血站在省内率先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面对采浆风险与无技术无经验的双重考验,徐闻铂同志身先士卒,沉着应战,为有效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创造有利条件,也创造了我市采供血机构单采血浆的历史。曾多次获得“河北省卫生计生先进个人”、沧州市“医德医风”先进个人、沧州市“优秀青年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沧州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三等功”等荣誉称号。(市卫健委报送)
 
 
  6.高树泽  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柳孟春交警中队中队长
  高树泽同志从事交警工作29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除夕,高树泽同志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时间,义无反顾地带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除夕到元宵节,高树泽同志都没能陪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每天都盼望儿子能够回家,可他顾不上照料,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联勤联动,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高树泽同志经常一天连续工作20个小时。如今,他因过度劳累导致严重心脏病,经过心脏支架手术才保住了生命,术后需要终身服药。他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默默坚守,谨记人民警察的职责,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先后参与办理各类交通事故案件几百起,为辖区交通秩序持续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沧县文明办报送)
 
 
  7.张  策  海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科科长
  1月3日,接到驰援任务后,张策主动请战,迅速收拾行装,踏上了新的逆行征程。在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调期间,面对群众焦虑恐惧的情绪和方言方面的障碍,她耐心的疏导、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详细梳理活动轨迹。那是整个冬天最冷的几天,她把能穿的衣服都套在了身上,工作数个小时后,她和队友的口罩不断往下滴水,甚至都有些结冰,薄薄的防护服下,手脚冻的几乎没有知觉。她在抗疫日志中写道: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除了艰辛的付出,我们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有来自石家庄政府方面的关怀,也有被调查人员倍感温馨的一句“谢谢你们,你们真的不容易”!就这么一句话,我们觉得值了!(海兴县文明办报送)
 
 
  8.刘  柳  河间市人民医院产一科主管护师
  1月5日,刘柳随队驰援石家庄,在一线坚持工作26天直至任务完成,这是她疫情防控以来的第二次出征。1月6日,河北大幅度降温,她把带来的所有衣服全都穿上,还把塑料袋儿套在衣服里挡风御寒。一天下来,脸严重过敏,瘙痒,由于无数次的使用消毒剂,手也变得麻木、肿胀,生了冻疮。由于每天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她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和脑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症,只能借助药物才能入睡,即使这样她也只是少量服用,因为命令会随时下达,还有更多的人民群众在等着她。(河间市文明办报送)
 
 
  9.刘  杰  黄骅市吕桥镇东坛村民
  2010年,刘杰经人介绍与张植旺相识、相恋并结婚。张植旺有一个智力发育障碍的孩子,刘杰就一直和婆婆共同照顾,后来婆婆患小脑萎缩住院治疗,刘杰便独自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任。由于发育迟缓,孩子无法走路,刘杰就每天教孩子一步步走路,教他穿衣、吃饭,为他及时换洗衣物,一坚持就是11年,哪怕后来有了自己的孩子,刘杰依旧对继子视如己出,甚至偏爱。刘杰时常留心各种可以帮助孩子成长的方法,经常锻炼孩子的沟通能力,给他做按摩。在刘杰的努力下,孩子学会了说话,学会了走路,现在上四年级的孩子看起来与同龄人几乎没有差别。(黄骅市文明办报送)
 
 
  10.赵堋匉  泊头市信访局科员
  1月16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赵堋匉正在包联社区执行疫情防控值守任务,突然一位60多岁的老人灰头土脸往门口跑,边跑边喊:“来人啊,着火了!”他意识到疫情防控期间居民老幼都在家且居家储备不少物资,窗外一米处就是燃气管道,一旦火势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快报警!”赵堋匉一边喊着,一边抄起灭火器迎着浓烟冲入厨房,此时油烟机火苗已经窜出一米多高,赵堋匉切断电源、气源,顺手抄起扫帚把撬开油烟机,往里面喷干粉灭火,由于油烟机油垢较多,明火刚灭又迅速复燃,经持续不断反复多次才最终将火扑灭。(泊头市文明办报送)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市区一老人遇事故3名好心人帮忙送医
• 援疆医生彭少华轮台“认亲”
• 小小微信群 浓浓爱民情
• 你“治村”来我“种田”夫妻双双把“家”还
   文明创建 更多»
• 南皮县召开2021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推进会
• 明年春天运河两岸将成为花海绿廊
• 创全国文明城市 “精准服务 志愿同行”主题行动启动
• 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实现全覆盖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