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文艺创作要把家国情怀放在首位
时间:2020-10-20
  当下,我们国家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节点,中国电影人的历史担当,就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镜头聚焦人民,讲好中国故事,热情讴歌党和国家的光辉成就,生动书写家国情怀,高扬中国精神,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10月17日《光明日报》)
 
 

  文艺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尚,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把家国情怀放在首位,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播洒引领世道人心的正能量。

  把家国情怀放在首位,要全面加强修养。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工作者既要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风尚,同时,也要以自身的道德修养、言论行为为社会做表率。因此,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把家国情怀放在首位,要树立正确的创作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是为了人民。把家国情怀放在首位,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思人民群众所思,想人民群众所想,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把艺术创作根植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创作出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把家国情怀放在首位,要弄清楚“我是谁”。“我是谁?”这应是每位文艺工作者严肃思考的问题。文艺工作者应立志做大文艺家,德为人先、文为人师、行为世范。以其道德文章改变文学风尚、烛照人生,以其创作风范和高尚人格引领风尚,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要认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既要精心塑造艺术形象,又要塑造自身良好的生活形象;既要讲好中国故事,又要讲好自己的故事;既要有高尚的人格操守,又要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德艺双馨,艺品人品俱精彩。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盐山九旬老兵捐献保存70年战利品
• 刘群英:坚持无偿献血20年 献血总量超14万毫升
• 十年,从受助到助人
• 中捷产业园区爱心理发师 理发从来不收钱
   文明创建 更多»
• 饭菜吃光,端着“光盘”就能领酸奶
• 沧州:“捡烟头换礼品”活动换来文明新风尚
• 创城冲刺阶段,我市多个县市持续发力!
• 把惠民“写”在百姓笑脸上;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