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用温暖勾勒城市的底色
时间:2020-10-30

  孩子突发疾病,60岁的李女士带孩子乘坐出租车就医途中又遭遇堵车。好心司机不仅没有收车费,还帮她向交警求助。在交警的护送下,孩子被及时送到医院。对此,李女士一直心存感激,想把车费还给好心司机。(据10月22日《沧州晚报》6版)(一)

  秋风萧瑟,寒气逼人,但受到帮助的李女士却感到温暖,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出租车司机好心送医,没要车费悄然离去。孤立无助时,陌生人施以援手,这份暖意让她心怀感恩,迫切地想找到好心人,当面说声“谢谢”!

  无独有偶。一个月前,这份来自陌生人的帮助也温暖了市民刘俊兰(见10月14日《沧州晚报》7版):一位小伙子帮她支付公交车费,解除了她没带零钱又不会使用手机进行支付的尴尬。(二)

  每逢周末看爸妈,饭后总要陪老妈在运河景观带散散步。老太太的热心肠“暴露”无遗:看见跑来跑去的小孩子,总要说上一句“慢点,别摔着”;有小孩子跌倒,也要扶一把。

  我嗔怪她多管闲事,她总说,“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得记着人家对你的好”。

  80多岁的老妈不会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样的话,她只是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向儿女传递朴素的为人之道。

  以爱为语言与人相处,有多少人秉持着这样朴实的人生观。救人于危难之中,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之一。心怀悲悯,施以援手,一个善意的举动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完美地诠释了“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

  这份帮助会让人脱离困境,渡过难关,也会让受助者心怀感恩,并促使他把这份爱回馈给社会。(三)

  人人都希望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那么,不妨从主动温柔待人开始吧。

  这份温柔也许是下雨时你主动把伞伸向一旁等公交车的人,也许是把座位让给一位老人或是儿童,又或许是热心地给人指路,遇到路人突发疾病上前救助……

  这份善意很微小,但请别吝啬。这举手之劳的给予,足以让人感到阳光般温暖。

  你遇到难处时,我出手相助。你无需知道我的名字,你只需记得那一刻的美好。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有机会,请你将这份美好传递下去,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一座城市,因为好人而充满温情。一座城市,因为温暖而让人留恋。

  那么,就让我们用温暖勾勒这座城市的底色吧!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晚报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市老干部联谊会:永不退休,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
• 七旬老人董淑玲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幸福的家
• 沧州师范学院:“光盘”可兑奖 节俭成新风
• 沧州好司机四川救火记
   文明创建 更多»
• 3000个烟头收集器在市区街头“上岗”
• 同心共建促创城 文明花开满庭芳
• 清走垃圾山 建起小广场
• 沧州首现彩色斑马线,够醒目!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