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争做带动文明的“第一辆车”
时间:2021-10-09

  国庆节期间,江苏宿迁一男子拍下百余张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照片,并联系当地交警进行举报。据介绍,当天该男子行驶的高速路段突遇拥堵,有救护车开始走应急车道,一些加塞的车辆就跟在救护车后,行驶在应急车道 上。占用应急车道、随意变道插队的现象,其实早已司空见惯,难得见到的是有司机把违法车辆一一举报。这则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足见广大车主不满插队乱象的共鸣,希望更多人可以发挥自己的交通监督作用,合力创造更 加规范的交通环境。

  有网友直言,在遭遇拥堵的时候,不插队的后果,就是无限期等待。不少车主在遭遇他人加塞时,虽心有怨气,却只能为了避免交通事故选择忍让,这也是插队司机十有八九能找到“突破口”的原因。当插队屡屡奏效,插队 的人自然也越来越多。也有路怒族因受不了恶意插队,选择不刹车、不避让,以两车相撞的方式给插队司机好好“上一课”。这样的方式固然不值得提倡,但被路怒族撞车的司机,恐怕今后不会再随意插队。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 示,如何能让肆意插队的司机有所忌惮?从交通管理的角度,不妨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让那些插队司机提高违法代价。

  与肆意变道、插队的乱象形成对比的,是有些路段上众司机合力为救护车让路的场景。在拥堵的时候,如果有一辆车选择礼让,就很容易感染到其他的车辆,从而形成大规模礼让的文明场景。相反,如果有一辆车开始占道、 加塞,也很有可能导致其他车辆“不甘落后”,形成大规模拥堵的场景。有时候占道和礼让只在一念之间,差别却是巨大的。在加大违法惩处力度的同时,希望更多人能够从自身做起,争做带动文明的“第一辆车”。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日报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帮大哥”王万福:“帮助别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 七旬老汉车库改成修理铺,邻里互助更和谐
• 耐心等待五小时,黄骅好心人姜明香拾金不昧
• 冯海波:义务上门理发,帮助困难老人
   文明创建 更多»
• 我市中心城区专项整治空中缆线
• 我市对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
• 我市中心城区167个灯控路口精准治堵
• 运河区召开商业街区整治工作调度会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道德模范】石炳启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