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闹婚”应有度
时间:2021-10-18

  儿子婚礼上,母亲竟然被亲友用铁链“锁喉”,这是近日发生在泊头的一场闹剧。更让人无语的是,闹婚的人竟把钥匙扔掉,让新人一家只能找消防员解锁。

(据10月10日《沧州晚报》2版)

 

 

 

 

  “闹婚”习俗由来已久,它本来是婚礼现场让新郎新娘从陌生到熟悉的一个游戏,但发展到现在,它竟然异化成了捉弄人的婚礼“节目”。

  “闹婚”本是一个小小玩笑,若无伤大雅,博大家一笑,也未尝不可。但粗鄙恶俗的“婚闹”却不应该,尤其是这种用铁链“锁喉”的举动更不可取。

  最近几年,荒唐无度的“婚闹”屡见不鲜:河南新乡的一个新郎被亲友绑在路灯杆上,脱得只剩下裤头,人们拿芥末、酱油、醋等往他身上泼;湖南邵阳一个新郎赤裸上身,身上满是被亲友鞭打的伤痕,更让人想不到的是,  有人还往他的伤口上撒盐,美其名曰“让他知道结婚不易”;安徽蚌埠,几个男子在婚礼上趁机猥亵伴娘……

  这些“婚闹”有两个特点:一是行为粗鄙,在恶俗中寻求快感;二是侮辱女性,在婚礼上羞辱新娘、伴娘。荒唐的“婚闹”在沧州也不少见,像泊头这样铁链“锁喉”就是代表。

  对这种恶俗的“婚闹”,人们深恶痛绝,但为何仍然频频上演?

  热闹是国人办喜事的一个标准,好像只有热闹了,喜事才算办好了。于是“闹婚”成了许多人默认的一种风俗。另外,婚事当事人都有着尽量让大家高兴的心理。自己家办喜事,亲朋都来捧场,“闹婚”就闹吧。于是乎,这 就成了一些人荒唐“婚闹”的引子。

  对于不文明的“婚闹”,很多人坚决说不。有的地方甚至专门出台文件,杜绝不文明的“婚闹”行为。笔者近期参加了几场婚礼,都没有出现“闹婚”的行为,婚礼简洁不失热闹,喜庆而又文明。

  沧州正在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荒唐的“婚闹”成了不和谐的杂音。粗鄙的“婚闹”,该从我们的生活中走开了。

 

 

沧州晚报评论员

孙崇旺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把周二设为“敬老日”!刘瑞胜免费为老人理发
• 七旬老人雨中落入深沟,沧县4名好心人奋勇施救
• “别再给我捐款了”
• 赵洪波:“我要让人生因援疆更精彩”
   文明创建 更多»
• “红脸盆”罚单加持,专治占用消防通道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南皮县召开文明县城创建暨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工作会议
• 海兴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县城容貌提档升级会议
• 运河区开展创城“晨扫描”活动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道德模范】石炳启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