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孩子,你弯腰的样子真美!”
时间:2021-01-21

  近日,一张“小学生清理冰路”的照片在运河区花园社区微信群里传开了。大家纷纷为这名热心的小学生竖起大拇指。

  这名小学生叫臧汉林,今年11岁。看到小区的路面上结了厚厚一层冰,他主动找来工具清理,还叫来了“小帮手”。有人问他为啥这样做,他的回答很简单:“怕小区里的爷爷奶奶摔倒。”

 

 

“要是爷爷奶奶摔倒就危险了”

 

  1月9日17时许,家住运河区花园小区18号楼的小学生臧汉林帮妈妈去买尖椒。他走到17号楼旁的小路上时,脚下突然一滑,摔倒在地。

  臧汉林站起来才发现,这条七八米宽的小路上结了一层冰。一位居民说,附近住户家的管道漏水,导致路面结冰。

  臧汉林注意到,很多人从最南面的坡上绕行。有的老年人腿脚不好,只能小心翼翼地经过或推着自行车走。

  “我摔倒没事,要是爷爷奶奶摔倒就危险了。”臧汉林心里想着。他环视四周,看到角落里有一根小铁棍,便拿起铁棍在冰上凿了起来。

  由于没戴手套,臧汉林的手被冻得通红。10多分钟后,臧汉林在这一大片冰路中间开辟出一条“无冰路”供大家通行。随后,他马上赶到菜市场帮妈妈买菜去了。

  第二天一早,臧汉林又来到冰路上。这一次,他戴上了妈妈的皮手套。他带着铁棍,又叫上了附近的两个小伙伴前来帮忙。

  3个人一人负责一片区域,一起拿着铁棍凿冰。随后,他们将碎冰块归置到路北面的墙角处。

  半个多小时后,路上的冰被清走一大半。臧汉林和小伙伴约定,下午接着干。随后,他便回家写作业了。

 

 

过路邻居拍下“最美弯腰”

 

  1月10日下午,三个小伙伴又如约来到现场,继续凿冰清路。

  此时,居民张鸣和出门办事,正好从冰路那儿经过。两个小伙伴去厕所了,现场只有臧汉林在忙着凿冰。由于铁棍比较短,他就蹲在地上凿,累了就站起来弯着腰接着干。

  张鸣和问臧汉林为何要这样做。他一边凿冰一边回答:“怕小区里的爷爷奶奶摔倒。”感动之余,张鸣和匆匆拍下一张臧汉林弯腰凿冰的身影后,便急着办事去了。

  两个小时后,张鸣和返回时发现,这条小路上的冰已被清理干净。

  1月11日,臧汉林的妈妈赵娜告诉记者,直到邻居张鸣和“找上门”说孩子做了好事,她才知道事情的经过。虽然那双皮手套被臧汉林戳出一个窟窿,但她一点儿也不生气。

  “我们小区的爷爷和奶奶多。我是小区男子汉,应该主动去帮忙。”臧汉林说,这是爸爸妈妈常嘱咐他的话。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好人之城文明沧州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黄骅护士刘园园推迟婚期驰援藁城
• 流调队员:“福尔摩斯”破“案”记
• 热血戎装不忘家乡,献县一小伙拿出津贴支援抗“疫”
• 我市驰援石家庄医务人员韩雪:和当地人民共渡难关
   文明创建 更多»
• 文明城市:炫彩流光夜狮城
• 全市5580个村 集中“洗脸”
• 疫情防控,文明+绿色 享健康生活
• 泊头市寺门村镇:家庭“小美”聚成乡村“大美”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