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    闻
沧州市多项举措提倡文明祭祀
时间:2020-03-31

  提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清明节期间,我市将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以文明的方式来追思先人、寄托哀思。同时,设立文明祭祀宣传服务点,倡导市民采用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

 

网上祭扫成文明殡葬新风

 

  3月29日10时30分,小学生王莹莹打开沧州文明网,在“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页面,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页面显示“点击花篮为英烈献花”,鼠标轻轻一点,她成为第3914369位参与祭扫的网友。下拉页面,她“走”进了英烈纪念馆,追忆缅怀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最后,还书写了感言寄语,以文明的方式向英烈致敬。
  王莹莹告诉记者,往年,学校会组织学生到白求恩手术旧址、齐会战斗纪念碑、刘格平纪念馆、马本斋纪念碑及各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英烈敬献花圈,宣读誓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今年情况特殊,学校就组织开展线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同学们采取网上祭祀的绿色环保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
  “网上祭扫特别好,可以在网上看视频,感受和学习英烈的英雄事迹,我很喜欢。”王莹莹说。

 

骨灰撒海活动仍接受报名

 

  我市积极倡导和鼓励骨灰生态葬法,自2017年开始,我市组织举办骨灰集体海葬活动。骨灰集体撒海这种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
  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和公祭活动,但我市继续接受骨灰撒海活动的政策咨询和预约报名,待疫情结束后择期举办。
  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葬已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截至目前,已有40位逝者骨灰撒入大海。为了推行这种生态环保的殡葬方式,我市将长期开展免费海葬活动,符合条件的逝者家属可预约报名。
  “父母在生前就立下遗嘱,身后一定要选择海葬。他们常说身后不为家庭增加负担,不占国家一寸资源。”市民王先生说,“ 特殊时期,每个家庭都该以实际行动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待疫情结束后,我会如期参加海葬活动,了却父母心愿,以文明的方式来追思先人、寄托哀思,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推动者、传播者。”

 

设立文明祭祀宣传服务点

 

  清明节期间,我市将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要道、陵园等祭祀人流密集区域,设立文明祭祀宣传服务点,倡导现代祭扫理念。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引导文明祭祀,积极宣传推行追忆遥祭、鲜花祭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禁止在散埋坟地、街头、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焚烧祭祀用品。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市民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聚餐等群体性活动,并主动劝导市外亲友在疫情解除前暂缓回乡参加祭祀,严格控制参加现场祭扫人员规模,自觉佩戴好口罩,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编辑:赵越 李贺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刘树清:378户居民的“大管家”
• 李耀明:50余年坚持公益未停歇 他把慈善融入生活
• 沧州市区182人这样“遛百病”
• 今年全市4000余名返乡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
   文明创建 更多»
• 运河区召开常态化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月考核成绩分析会
• 新华区车站街道党工委 “睦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 市委两新工委:“红色物业”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 喜婆婆表演舞蹈 倡树文明新风尚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道德模范】石炳启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