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王春喜:12个昼夜坚守抗疫一线
时间:2021-02-19

▲突击队队员坚守抗疫一线

 

  2020年年初,河间市留古寺镇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人数不断增加。在当时,确诊病例带给人们的冲击,现在想起来仍然让人记忆深刻。因疫情原因,群众都待在家中不能外出,可是我们不行,作为人民警察,我们都冲上了不见硝烟的抗击疫情的“战场”。

  2020年1月30日,命令来了。河间公安局抽调20名民警,紧急成立了留古寺疫情前线突击队,我成为这支突击队的队长。在那一刻,说一点儿不紧张,那是假话,因为那时我们面对的是太多太多的“未知”。可是“冲锋号”一吹,谁还顾得上呢?我们20个同志,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全部站在了抗击疫情的前线。

  我们这支突击队负责封控的卡点是出现病例的河间市留古寺镇大宝车村和前羊店村。20名突击队员分成4个组,对4个卡口实行全天候封控。当我们在村子里穿行时,本该处处喜庆的村庄,已经被不安与恐惧笼罩,大街上冷冷清清。偶尔有村民透过门缝向外张望,一看有人来了,又赶紧将门关紧……

  事发紧急。当天,我和同事们连帐篷都没来得及搭,就投入工作中。实在累得站不住了,就往树上靠靠;冻得受不了了,只能不停地搓手、跺脚……一到晚上就更难捱了,没办法,我们只能轮流挤在警车里稍微休息一下。

  封控的第4天,大宝车村村东的卡点处,来了一位60多岁的老人,执意要进村回家取东西。我和同事们一再解释不能进村,可老人情绪特别激动,根本听不进去。我仔细一问才知道,老人在邻村给人看厂子,疫情发生突然,老人回不了家。他手机没电了,和家人联系不上,特别惦记家人。问清情况后,我马上替老人联系了他的家人,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老人和家人见了一面。这样,老人彻底放心了。临走时,老人还特意向我们作揖致谢。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们不知道这场“仗”要打到什么时候,但我们心里有数:疫情不散,就要坚守。一连多日的风餐露宿,突击队队员的身体接连出现了状况。民警穆盘忠因为着凉开始拉肚子;50多岁的老民警吴明生血压升高,蹲在卡点起不来……就这样,我们在买不到药的情况下,咬牙坚守在岗位上,这一守就是整整12个昼夜。

  12个昼夜,我们负责的涉疫村庄没有一个村民私自离开,外边的群众也无一人进村,300多人被安全转移进行集中隔离。疫情最终被有效阻断,两个村子再未出现新增感染病例。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晚报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警察刘亚斌:用爱心挽救一个家
• “有一分希望,就要全力抢救”
• 春节期间,刘格格爱心“送礼”
• 我市志愿者赵永亮和儿子赵亚鹏共同献血
   文明创建 更多»
• 我市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启动
• 黄骅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 《沧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座谈会召开
• 2020年第四季度创建文明城市责任单位考核成绩公示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