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乡风】百岁老人李煦贞传承好家风
时间:2020-05-08

  “吃亏让人是好的”“对人做事别较真”“钱是身外之物别争”,这三句简单朴实的“口头禅”,不但是百岁老人李煦贞立家的家训、发家的家风,更是她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长寿的秘诀。

  泊头市齐桥镇西毛三庄村百岁寿星李煦贞,生于沧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岁时,嫁到西毛三庄村。老人育有四女三子,目前只在本村的后代就有25人。已有玄孙3个,最大的14岁。“一般老人都喜静,人多嫌闹得慌,可俺老娘就喜欢热闹。”四女儿毛春霞说,老人心态好,村里有演电影、演节目都去看。有了电视后,就爱看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平时每天上午10时、下午1时都要睡一会儿觉。如果有玄孙和她玩,高兴起来就把睡午觉的事儿忘了。

  自己穿衣裳、叠被褥、洗脸梳头……百岁的李煦贞现在仍然坚持自己做这些事。“可能因为老娘起得早、爱活动,才有了健康的身体。我小时候没有表,天一发亮儿,俺娘就起来下地干活,再回家做饭,从没有闲着的时候。”毛春霞说,老人74岁那年做过一次体检,发现有冠心病,医生让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以防万一,可一次没用过。到90岁再检查时,冠心病竟然好了。86岁那年,老人不小心滑倒了,到医院透视,发现左小腿骨头裂了,当时只打了石膏,拿了点药。一家人都很担心,生怕这以后就要拄拐了。没想到老人在家养了一个月,拆掉石膏后就下地活动了,而且行走如初。

  吃饭八分饱也是李煦贞的“长寿秘诀”。老人年轻时过惯了苦日子,吃饭从不挑食,荤的素的都吃,咸点淡点都行。但无论多好吃的东西,只吃八分饱。

  现在,三个儿子每人一个月轮流把老人接到家里照顾。李煦贞到哪家都闲不住,看孩子拾掇家务,与儿媳妇、孙媳妇和睦相处,每天都是好心情,总是笑哈哈的。三儿媳李国坤说:“俺婆婆对俺妯娌三个和四个孙子媳妇就像对待亲闺女、亲孙女一样疼爱。几十年了,别说吵架拌嘴,连脸都没有红过。孩子们犯了错,也是苦口婆心地讲道理,从不打骂。”

  李煦贞不但对家人好,与左邻右舍相处得也十分融洽,从不与外人争长论短,有时在外边遇见有人说三道四的,自己就赶紧走开。

  “我们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守着老娘,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我们哥几个常说,老寿星就是咱们的偶像。”75岁的长子毛长吉说,老人心地善良、乐观积极,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沧州市优秀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许东兴时刻把回报社会挂在心上
• “捡”回一条命的刘格格再次走进大山
• 一声谢谢, 开启“爱”的旅程
• 河间“老景”:只想为别人提供方便
   文明创建 更多»
• 新华区“拆违治乱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见闻
• 聚焦细节精准发力,三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 新华公安分局全面提升窗口单位建设,打造创城点位标杆
• 还路于民 文明经营!市区工农路农贸市场开业
  道德模范

【模范载誉归】张洪瑞

“时代楷模”张楠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