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民警邵勇:帮离家13年的流浪者回家
时间:2021-02-19

▲邵勇和他救助的流浪者

  2020年11月11日晚上7点多,我和同事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巡逻。

  走到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东兴工业园高架桥附近时,我突然看到桥墩下有个身影一闪。晚上谁会在桥下?我马上上前查看。伴随着一股馊臭味儿,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流浪汉出现在我眼前。他十分消瘦,蓬头垢面,  蜷缩着身子,倚靠着桥墩,正在瑟瑟发抖。我试图询问他的情况,可是他始终支支吾吾,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怕他冻坏了,我和同事们赶紧把他带回派出所暂时安置下来。吃了5个包子,洗了个热水澡,他的精神渐渐好了起来:“离开(家)十多年了,没有孩子……想家……”说着说着,他的眼角流出了泪水。从口音判断,他  说的是地道的山东话。

  当晚,我把他安顿在自己宿舍的床上。看着他熟睡的样子,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他送回家。老宋,男,山东口音……这些,就是我帮流浪汉找家的全部线索。

  在同事的帮助下,我多方尝试帮流浪汉找家,可是他在外漂泊多年,变化实在太大了。一连几天过去了,我没有获取到一丝有价值的线索。无奈之下,我一有时间就和他聊天。几天后,他终于在不经意间说出了“山东即墨”“大哥”“二哥“我属龙”等信息。他可能是青岛市即墨区的!我立即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警方取得联系。可是,等来的消息依旧是“查无此人”。

  一转眼,他在派出所已经待了近一个星期了。2020年11月16日,他“闯祸”了。当天下午,他出了宿舍在派出所里溜达,在户籍室抢了一对母女放在座位上的一袋面包。我刚好回到派出所,赶紧把他拉回宿舍。没等我说 话,他突然伸出右手,把一块在手心里攥成长条状的面包送到我面前:“邵,你吃。”原来,他已经把我当成了最亲的人。

  之后的日子里,除了正常工作,帮他找家成了我最重要的事。经过多方查询、比对,我终于查出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范西村有一名叫宋祚波的男子与他极为相似。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我最终确定这名流浪者就 是宋祚波!他离家已经13年了,家人都以为他已经不在了。

  送他回家那天,天还没亮,我就给他穿上新衣服,带上一些水果、蛋糕,把他扶上车……车子还没进范西村,宋祚波的大哥带着家人就迎了上来。兄弟重逢,相拥而泣。宋祚波的大哥紧紧握住我的手,用颤抖的声音说:  “谢谢你们救了我弟弟,不然我哥俩到死也见不了面了……”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晚报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王春喜:12个昼夜坚守抗疫一线
• 警察刘亚斌:用爱心挽救一个家
• “有一分希望,就要全力抢救”
• 春节期间,刘格格爱心“送礼”
   文明创建 更多»
• 我市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启动
• 黄骅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 《沧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座谈会召开
• 2020年第四季度创建文明城市责任单位考核成绩公示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