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河间尊祖庄各村比学赶超整治人居环境
时间:2020-05-26

  今年以来,河间市尊祖庄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持续治理,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新高潮,打响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力争彻底解决村级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尊祖庄乡以“观成效、补短板、促提升”为原则,5月23日,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河间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共计20余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观摩活动,通过现场观摩打分与集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各村之间形成了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本次观摩活动,以大队部建设、坑塘河道治理、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5方面内容为主。

 

看大队部

 

  尊祖庄乡紧扣“抓党建、惠民生、促发展”主题,始终把党建阵地建设作为提升为民服务精准度的基础工程来抓,夯实阵地建设,筑牢基层堡垒。

 

▲观摩团成员实地查看阵地建设

  

看坑塘、河道

 

  变“垃圾坑”为“生态坑”,是尊祖庄乡坑塘治理的标准,同样也是尊祖庄乡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彰显成效的亮点,清存量垃圾,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现状,变原来的垃圾点为观摩点。河长制全面实行,清河道垃圾、拆河道违建、加固河道围栏、增派巡查人员,加强河道生态治理。

 

▲观摩团成员实地查看坑塘、河道治理

 

看道路、绿化、亮化

 

  道路建设方面,无水泥路村彻底清零,村连接线道路硬化全覆盖;绿化方面,党员群众义务植树5000余棵,完成村庄绿化16个,新增绿化里程22.4公里,实现乡域内道路主干线全覆盖;亮化方面,路灯总量3896盏,新增亮化里程27.5公里,基本实现乡域范围内全覆盖。

 

▲观摩团成员实地查看各村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工作开展情况

 

现场打分

  

  采用现场打分方式,代表委员们通过直观的感受,亲身经历,打出最佳分值。

 

  

现场交流发言

 

   活动由“走出去”现场观摩和“坐下来”交流两部分组成,通过观摩评比,既检验了当前工作的推进成效,又展示了各村的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倡树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两代表一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就尊祖庄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

  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差距中抓重点,在学习中促提升。通过观摩评比,找出不足,严肃整改,在“真”学上做文章,在“实”做上下功夫,整理汇总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同心共绘尊祖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尊祖庄乡农村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细则

 

  为解决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问题,充分调动乡村两级干部的积极性,调动社会各界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注程度,特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奖罚

  1、乡政府将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2、乡政府对每月评选出的先进、后进村组实行动态管理,每月考核评选一次,并将结果在全乡通报。

  3、实行月观摩、年考核制度,观摩时间以周六、日为主,不定具体时间,随时督导检查;不定观摩人员,随机由乡党委班子成员、相关科局领导、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群众、乡贤等人员组成,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关注人居环境整治。

  4、严格打分排名,将31个村按基础设施建设分3个等级,A类,B类,C类,经研究决定A类6个村(武张各、李张各、北司徒、东小里文、西达路、高王化),B类19个村(前申鲁、东申鲁、东达路、杜王化、东王化、大里文、尊祖庄、西小里文、杨营、马户生、前念祖、后念祖、何倪庄、杨张各、臧白计、刘念祖、西申鲁、东里文、杨户生),C类6个村(刘王化、冯王化、西王化、王营、田营、许马营),为保证公平公正,各类别单独评比。

  二、激励机制

  每月观摩打分评比,分值100分,制定“尊祖庄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评分表”,细化评分标准,工作被国家、省、市、县肯定的,年终考核时直接列为星级管理先进村;被国家、省、市、县检查或暗访发现问题的,取消所有评优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年终取总得分的10%,加入星级管理得分,分值累加,A类评比第一名,一次性奖励5万元;B类村,经验收考核合格后,确定升级为A类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C类村,经验收考核合格后,确定升级为B类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

  三、处罚机制

  每月观摩打分评比,每一类的第一名、倒数第一名全部在乡政府大厅显示屏公布,连续2次观摩评比倒数第一的,在乡政府门口大显示屏公布,经严格整治、验收合格方可撤除;其中如出现由A类降格为B类,或由B类降格为C类的村,对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编辑:赵越 韦丽娜 稿件来源:沧州文明网

  魅力沧州
  文明播报 更多»
• 基层好医生徐宏业:“小事”都是救命事
• 黄骅这位好儿媳,把苦日子过成“甜蜜蜜”
• 孩子被砸受伤母亲不知所措,公交车司机杨文琦停车相助
• 女子落入湖中,俩孩子河边玩耍落水,好心人跳水施救
   文明创建 更多»
• 市城管局协调多部门梳理交通南大街杂乱线缆
• 运河区花园社区30余年菜市场退市还路
• “扮靓大运河·创城有我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帷
• 市区通用小区公共绿地大变样!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王红心

【燕赵楷模】王培文
  地方传真
渤海新区 任丘 河间 泊头 黄骅
肃宁 献县 吴桥 东光 沧县
青县 南皮 孟村 盐山 海兴
运河区 新华区 开发区
主办单位: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1号 冀ICP备0000008号